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跃升第二大吸收外资国

时间: 2010-07-27 09:36:21 来源: 网易视角  网友评论 0
  • 综合新华社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日前发布的《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达到约95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报告称,全球FDI有望于2012年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中国吸收外资井喷
    
    《世界投资报告》是联合国关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趋势分析的一份重要的年度工作报告,至今已经发布了20期。最新发布的《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在2009年下半年跌至谷底,在今年上半年出现缓慢复苏,FDI前景显现出审慎乐观之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首发式上表示,2010年中国吸收外资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中国目前不存在某些舆论认为的吸收外资环境恶化的问题。虽然由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原因,中国的引资政策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从整体上来说是有利于吸收外资的。只是就具体企业而言,对那些劳动密集型或“两高一资”的外资企业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那些拥有高新技术、产品附加值高的外资企业来说是一个发展机遇。
    
    詹晓宁认为,对中国而言,继续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特别是制造业领域的海外投资)已成为其经济持续发展、再上台阶的必然要求。按照“投资发展路径”假说,中国经济总体上已经到了海外投资大规模增长的阶段,目前海外投资和吸引投资1:2的比重可望在不远的将来升至1:1。
    
“金砖四国”成亮点
    
    报告分析说,2010年全球FDI流入量有望升至1.2万亿美元以上,2012年则上升至1.6万亿至2万亿美元,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但是,FDI的这种前景却充满着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其中包括全球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报告指出,2008年以来,全球FDI流量的格局出现重大变化。2009年全球FDI有一半流入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全球FDI流出量中有四分之一来自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
    
    
    报告认为,全球跨国并购市场的日益疲软是造成2009年FDI流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总体而言,跨国并购的金额比2008年下降了近65%。绿地投资在危机期间表现出一定的抗跌能力,但是反弹的速度比不上跨国并购。总部设在发展中经济体的跨国公司比发达国家的公司更为乐观,前者预期它们在国外的投资将恢复得比较快。这表明,新兴的跨国公司作为FDI的来源会继续扩展。
    
    此外,全球投资者对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的发展中经济体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金砖四国”等国家成为FDI突出的亮点。并且,流入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的FDI将不仅会投入到价值链中劳动密集型部分,而且会越来越多地投入到技术密集程度较高的活动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视角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