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引资环境的变与不变

时间: 2010-07-27 11:16: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网友评论 0
  • 最近外资对中国吸引外资的环境有一些抱怨。中国引资环境确是变了。
最近外资对中国吸引外资的环境有一些抱怨。中国引资环境确是变了。

首先,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弱化了。中共中央早在1995年十四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就明确提出,未来15年内,要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对外资企业逐步实行国民待遇。“两税合一”从2004年年底酝酿,4年后才公布。结合这样一个长期视角看,中国对外资的政策显然有时间上的一致性,现在所做的不过是按部就班地沿着既定的路线图稳步推进,并不存在对外资的故意歧视和立场倒退。这一点也充分表明,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保护公平竞争环境。
    
其次,中国对外资的需求从“来者不拒”变为“有所选择”。中国改革开放30年后,资金匮乏已经不是主要矛盾,经济发展质量成为瓶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已经刻不容缓。为了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吸引外资政策由引资规模为主,逐步转向以引资质量为主,在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技术和安全等要素的基础上,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个旨在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的文件,对一些外资企业,尤其是重污染、高耗能及产能过剩的企业投资进行了限制。就具体企业而言,政策导向的转变对那些劳动密集型或“两高一资”的外资企业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那些拥有高新技术、产品附加值高的外资企业来说是一个发展机遇。
    
再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市场,中国在跨国公司的全球战略布局上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在国外投资者眼中,中国是具备足够吸引力的生产基地,因为中国长期建立起来的竞争优势,如高素质低成本的劳动力、优良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链等不是短期内就能被替代的。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是另一个“磁石”。最新一次对1500余家在华外资企业的调查显示,大多数跨国公司继续选择向中国大陆转移,而主要原因首先就是巨大的国内市场。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仍将继续,而“世界市场”更在崛起。从2010年开始,跨国公司在华的投资方向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不再集中投资产能建设,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上有更大的投入,同时也在加强二线和三线城市的营销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