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FDI流量缓慢复苏 2012年恢复到2008年水平

时间: 2010-07-25 16:06:3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最新发布的《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在2009年下半年跌至谷底,在今年上半年出现缓慢复苏,FDI前景显现出审慎乐观之势。

最新发布的《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在2009年下半年跌至谷底,在今年上半年出现缓慢复苏,FDI前景显现出审慎乐观之势。

  报告分析说,2010年全球FDI流入量有望升至1.2万亿美元以上,2012年则上升至1.6万亿至2万亿美元,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但是,FDI的这种前景却充满着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其中包括全球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委托,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日前举办贸发组织《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发布会。《世界投资报告》是联合国关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趋势分析的一份重要的年度工作报告,至今已经发布了20期。

  报告指出,2008年以来,全球FDI流量的格局出现重大变化,中短期之内这些变化预计还将继续。首先,2009年全球FDI有一半流入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全球FDI流出量中有四分之一来自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作为FDI的目的地和来源地,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相对作用还会进一步增强,因为全球FDI是在这些经济体的带领下复苏的。

  其次,服务业和第一产业吸收的FDI所占的比例不断增加,制造业比重不断下降。

  第三,尽管此次危机造成跨国公司的销售额和附加值下降,但是并没有阻止生产国际化的上升势头。

  报告认为,全球跨国并购市场的日益疲软是造成2009年FDI流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总体而言,跨国并购的金额比2008年下降了近65%。绿地投资在危机期间表现出一定的抗跌能力,但是反弹的速度比不上跨国并购。

  总部设在发展中经济体的跨国公司比发达国家的公司更为乐观,前者预期它们在国外的投资将恢复得比较快。这表明,新兴的跨国公司作为FDI的来源会继续扩展。此外,全球投资者对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的发展中经济体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金砖四国”等国家成为FDI突出的亮点。并且,流入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的FDI将不仅会投入到价值链中劳动密集型部分,而且会越来越多地投入到技术密集程度较高的活动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