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外投资:加速还是缓行?

时间: 2010-07-15 10:06:0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眼下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似乎正在步入一个平台期。

对外投资:加速还是缓行?

●今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进入调整阶期,全年的表现可能都不会很抢眼。●如果没有大的变化,全年对外投资的 目标应该能够达到。

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眼下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似乎正在步入一个平台期。

来自商务部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 1~5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的154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下同)143亿美元。其中,以 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35亿美元,占同期投资总额的24.5%。其中,5月当月对外投资29亿美元。

单就数据而言,似乎不甚理想。但这是 否就意味着如外界炒得沸沸扬扬那样,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开始显露疲态呢?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金锐认为,大可不必太在意。“对外投资 不可能匀速增长,短时间内出现一定的波动很正常。”在她看来,现在中国企业主要倾向于能源和资源合作,如果上几个大项目,或者出现大的并购案例,金额比较 庞大的话,体现在投资数据上可能马上就会改观。“对外投资需要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去观察,而不能仅仅看几个月的情况。”

对于今年的对外投 资的走势,她坚持乐观的看法,认为如果没有大的变化,全年对外投资的目标应该能够达到。“现在国际市场虽然不是很稳定,但总体上在好转,发达国家或者新兴 经济体的GDP也在恢复。随着中国的崛起,企业走出去进行跨国经营,参与全球化竞争已是大势所趋,对外投资总体上会呈现上升的趋势。”

国际 金融危机重创了世界经济,造成资产价格下跌。对于雄心勃勃想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伴随着危机而来的是海外抄底的良机浮现。近两年有不少中国企业勇 敢跃入国际化发展的激流,在全球投资布局,掀起不小波澜。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众敏认为,危机初期,对外投资确实出现过 好的契机。但目前来说,最佳时机已经过去。这也是导致上半年对外投资没有预期好的因素。

“国际资产价格在07年底和08年时处于低谷,但从 08年底09年初之后,资产价格开始回升,大宗商品都在上涨。目前来看,资产价格优势已经不是很大,甚至出现了泡沫,对投资的吸引力大大下降。”

他 断言,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今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进入调整阶期,全年的表现可能都不会很抢眼,甚至会出现负增长。

在他看来,金融危机 以后,国家大规模投资,带来很强的流动性,推动了对外投资的活跃。但现在国内货币政策开始紧缩,流通性不象之前那么充裕,融资成本也在上升,加之这两年的 投资多为战略性、资源性的项目,短期内难以见到成效,投资方需要有一个观察、梳理、调整的时间,步伐可能就会放缓。而在国际上,澳大利亚等国加强了对外资 的审核,也影响了中国企业的投资。

据商务部公布的统计,今年1~5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流向中国香港、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巴西、 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这与之前中国贸促会有关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意向调查的结果相吻合。

李众敏认为,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亚太仍然是中国企业 投资的重点区域。香港作为避税天堂,许多企业都是在香港注册之后,投向了东南亚地区。而金融危机以来,对加拿大、澳大利亚出现了几个案例,因此也迅速上升 为主要投资区域。“中国现在对外投资总量仍然较小,受到个案的影响比较明显,表现出来就是投资地域的变化。今后随着中国逐步成为全球投资大国,投资地区会 趋于稳定。”他说。

对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李众敏认为,目前并购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所占比例仍然较低,仅有20%多,而在全球这一比例 大约占到60%。

“并购的好处在于有一个当地的合伙人、合作者,如果直接投资设厂,就没有这个优势。”他认为,对于缺乏经验的中国企业,还 是应该侧重于并购,或者进行合资,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更大一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