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流入中国快速增长

时间: 2010-05-18 11:06:15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亚洲的经济复苏速度迅猛,该地区的出口导向型扩张尚未因欧洲的债务危机而放缓。

  上周五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资本流入增加至959亿美元,显示出投资者对中国引领全球的经济复苏的极大热情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工人们在上海一处住宅项目的工地上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位官员向记者公布数据时说,国际资本市场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外管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资本流入规模远远大于此前报导的水平。

  新加坡最近公布说,一季度增速达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其电子行业的强劲表现对泰国、韩国和台湾等其他经济体来说是好兆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1.9%,比经济学家预测的速度要快。

  对亚洲复苏来说一个有利的因素是,除日本和印度外,亚洲大部分地区主权债务水平相对较低。不过,如果债务问题不再只是集中于欧洲,而是蔓延至全球更大范围,亚洲可能会感受到冲击。另外一个因素是消费支出:亚洲受到了该地区消费者的支撑,由于低失业率和不断上升的工资,亚洲消费者花钱大手大脚。最重要的是,由于亚洲在北美传统客户基础的恢复以及亚洲内部(特别是中国)不断增长的需求,这些贸易推动下的经济体因海外需求而蓬勃发展。

  包括印度、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内的一些亚洲经济体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以控制增长,防止出现资产泡沫。

  在中国,巨额资本的流入是令官员们担心的一件事,他们一直在努力防止资本的流入给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压力火上浇油。为避免出现可能失控的急速增长,政府逐渐退出刺激计划,限制银行贷款,采取措施给火爆的房地产市场降温。

  上述外管局官员说,这样大规模的资本流入给央行带来了巨大压力。不过,央行还有很多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可以运用,仍有释放压力的空间。

  由于中国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控制,通过贸易和投资流入中国的资本最后以外汇储备的形式被央行所有。央行4月份说,一季度外汇储备的票面价值只增长了479.3亿美元,至2.447万亿美元。不过外管局新出炉的数据却显示,这个数字比实际流入中国的资本规模少说了约一半。

  据外管局的数据,两者存在差异的原因是,汇率和证券价格的波动令一季度95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净增额缩水480亿美元。外管局最近开始公布这些估价的变化,以便增大外汇储备的透明性。

  因此,最新的数据意味着,有更多资本通过贸易以外的途径流入中国。有很多因素致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中国: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有越来越普遍的预期认为政府将很快升值人民币。投机性投资可能也起了作用。

  上述外管局官员说,美元低利率环境下,美元融资套利交易非常活跃,使机构和个人更趋向将外汇资产转为人民币。

  外管局仅确定了550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中的一部分来源:153亿美元外汇贷款,175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外国直接投资指的是企业用于创建或收购公司的资金。这类投资仍在继续:商务部在另外一份报告中说,4月份外国直接投资为7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