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驻欧盟使团团长:促中欧投资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时间: 2009-12-16 14:40:39 来源: 外交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09年10月,中国已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7.8万家,实际使用外资约9700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拉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吸收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截至2009年10月,中国已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7.8万家,实际使用外资约9700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拉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占企业总数约3%的外资企业创造了中国30%的工业产值、21%的税收,以及55%的对外贸易额,直接吸纳就业4500万人。外商投资带来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思想观念,对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加快了中国的改革和现代化进程,推动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FDI大幅下降,中国吸收外资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为困难的发展阶段。从2008年10月至今年7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连续10个月下降,持续时间之长,下降幅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远远超过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近几个月,随着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以及中国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外资,外资金额有所回升。今年前10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累计709亿美元,同比下降12.6%。当前,中国吸收外资仍面临严峻的环境。中国的主要外资来源国尚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复苏进程缓慢脆弱。跨国公司集中关注内部调整,加上资金缺乏,对外投资步伐放缓。一些国家提出“产业回归”和“制造业再造”,试图吸引跨国公司资金回流,也将影响跨国投资和国际产业转移。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外商投资对中国发展的积极作用,努力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更是高度关心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帮助投资者恢复信心,稳定生产,顺利度过危机。中国大力推进外商投资审批管理体制改革,将部分外商投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并推行外商投资事项在线行政许可,实行网上申报,有效地提高了审批效率。中国政府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中,也包含了大量的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加大技术改造、稳定和开拓市场等方面内容,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提供了公平参与的机遇。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长期战略不动摇,把引进外资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国内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外资在应对危机和促进长远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下一步,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产业开放方面,努力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外资更多地进入电信、金融、石化等行业,鼓励外商投资生产性服务业和医疗健康等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服务业。在区域开放方面,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把沿边开放作为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重点加以推动,全面提升沿边开放水平。

    二是着力优化外资结构。吸引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大力承接国际服务外包,鼓励外资投向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开放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形成东中西协调发展、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利用的产业梯度分布格局,完善区域布局。加强“招商引智”,创造更多高技术含量的就业岗位,优化就业结构。

    三是不断完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调整和简化审批内容,规范审批行为,积极推进投资便利化。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改进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逐步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营造鼓励外商投资的良好环境。

    四是不断创新引资方式。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促进外商投资企业本地化。鼓励引导外商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充分利用创业板,完善退出机制,推动自主创新和中小企业成长。促进外资并购规范发展。

    在中国利用的外资中,欧盟资金始终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2009年10月,欧盟投资者累计在华投资设立31573家企业,实际投入资金673亿美元,欧盟是仅次于香港和日本的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即使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前10个月,欧盟对华投资仍达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成为中国利用外资少有的亮点。中欧投资合作具有鲜明的互利共赢特征。一方面,欧盟对华投资使中国获得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资金、技术、先进管理经验,为中国培训了大量技术和管理人才;另一方面,欧盟企业通过在华投资,分享了巨大和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带来的利益。

    不管在当前的经济复苏时期,还是在世界经济恢复正常增长后,中欧投资合作特别是欧盟对华投资都具有广阔的空间。欧盟企业有资金,有技术,对中国市场有充足的信心和浓厚的兴趣。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制造业基础不断稳固,产业配套能力不断增强,劳动力成本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5-10%,且质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更重要的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欧盟企业在华投资环境将不断改善。中国政府鼓励包括欧盟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把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与自身的高技术优势成功地结合在一起,在中国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一)欢迎欧盟企业到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中国中西部地区腹地广阔,市场容量巨大。随着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及中部崛起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产业梯度转移的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必将进一步激发,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商机。

    (二)欢迎欧盟企业对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投资。欧盟企业一直以来重视节能环保,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开发了不少先进技术。而中国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对节能环保的需求将快速增加。欢迎欧盟企业投资于中国的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节能增效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欢迎欧盟企业对中国服务业和高新技术领域投资。希望欧盟企业抓住“后危机”时期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加强与中国企业在金融、医疗卫生、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和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开展国际服务外包合作,促进双方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四)欢迎欧盟企业拓展对华投资形式。中国政府鼓励欧盟企业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和采购中心,支持中欧双方企业合作开展对外投资,携手开拓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市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驻欧盟使团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外交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sping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