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8日开幕

时间: 2009-09-04 14:04:10 来源: 厦门人民政府网  网友评论 0
  •    本届“海华会”以“投资中国,实现共赢”为主题,以宣传推介中国经济发展政策和机遇,为海外华商投资中国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中西部地区搭建桥梁,促进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

        第十三届投洽会召开在即,市侨办作为投洽会组委会联络部及厦门团的成员单位之一,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侨办主任黄美缘说,目前市侨办正全力以赴,坚决贯彻市领导指示精神,按照市委提出的“服务保障水平要有新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文明形象要有新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要有新提高”的总体要求,精心做好“2009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简称“海华会”)的筹备工作及各种接待和招商工作。

  高端电视访谈:市长与华商面对面

  继2007年后,今年是市侨办第三次承办“海华会”。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为促进海外华商与中国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合作交流,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协办,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新闻社等作为支持单位,省侨办和厦门市侨办承办的“海华会”将于2009年9月8 日在我市隆重召开,这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届时国务院侨办、商务部、福建省领导及我市领导将出席并参加相关活动。

  市侨办年年参与“投洽会”,年年推出亮点,昨日市侨办主任黄美缘重点介绍了目前“海华会”的筹备情况。据介绍,本届“海华会”以“投资中国,实现共赢”为主题,以宣传推介中国经济发展政策和机遇,为海外华商投资中国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中西部地区搭建桥梁,促进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大会主要活动包括举办“2009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邀请部分国内城市市长和海外知名华商参加高端电视访谈和招待宴会。

  据悉,本届“海华会”将于9月8日下午在厦门广电中心1000平方米演播大厅举行,届时将邀请河北省石家庄市、山西省大同市、河南省平顶山市、四川省广元市、福建省厦门市等城市市长和海外华商进行电视访谈。与会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就“城市魅力:危机中展现优势”、“海外华商:危机中的转机”、“投资西部:危机中的商机”、“优势海西: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等话题进行畅谈。将有450位海外嘉宾及有关部委领导、部分相关省(市、区)领导和侨资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150人出席大会。本次活动将邀请中国侨网作为合作媒体。

  国务院侨办领导还将宴请与会嘉宾,对海外华侨华人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和独特贡献予以高度评价,鼓励侨资企业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取得企业经营和社会责任的更大成功。

  客商邀请:招商引资力求实效

  近年来,市侨办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调动和聚集侨力资源,特别是当前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为己任,为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做了大量工作,全面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建设。

  市侨办连续几年借助“9·8”投洽会平台举办海外华商、科技人才及项目与国内企业的交流活动,推动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厦门侨务独特的品牌活动。每年邀请海外华商回乡参加大型经贸、科技活动,客商邀请力求实效。黄美缘说,当前正值金融危机和防甲型H1N1流感的困难时期,市侨办在邀请客商上狠抓落实、责任到人,保证客商的参会率和邀请的质量。据统计,截至9月2日已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86个团组、641位客商报名参会,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80个境外客商团组邀请任务,居厦门市各部门客商团组邀请之首。

  在注重数量的同时,市侨办在邀请有效客商上下功夫,指定专人跟踪海外重点侨团和知名企业集团。如菲律宾裕景兴业有限公司、马来西亚郭氏兄弟有限公司、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阿根廷中华工商企业联合总会、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等重点华商企业都将按时参会。市、区两级侨办目前跟踪在谈项目19个,其中投资项目12个、增资扩产项目2个、贸易及合作类项目5个,涉及机械、房地产、旅游、医药、精细化工、轻工业、物流、电子商务等行业,总投资额最大的一个项目约4.4亿美元。

  目前,市侨办境外客商邀请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下一阶段将转入具体的接待安排。按照组委会联络部的要求,将为每个境外客商团组都配备至少一名接待人员,为有需要的团组配备了翻译,重要团组配备AB角。市侨办要把当好东道主和做好我市引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办会、招商两不误。

  国务院侨办

  李海峰主任

  寄语“2009海华会”

  值此“2009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召开之际,谨向与会的海外华商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良好的祝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华民族发展历史新纪元,6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个文明发展、开放包容、坚强自信、生机勃勃的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在这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做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功不可没。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加强经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成既是共同愿望,也是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初国务院通过了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战略决策,与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相得益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服务中西部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增进海外华商对我国中西部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了解,抓住区域经济发展机遇,投资合作,互惠双赢。各级侨办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切实为广大华商来华投资、合作提供服务,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共谋发展新篇章。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链接

  近三年来我市侨务系统“9·8”期间累计邀请接待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华商团组、1700多名华商参加投洽会,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境外客商邀请任务。连续几年被投洽会组委会联络部授予“境外客商邀请及接待工作优秀单位”。近年来市、区侨办共参与引进外商投资项目30多个,合同投资金额10亿美元,引导海外捐赠超过1亿元人民币。2006年促成单笔捐资3000万元人民币建设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项目,成为我市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主要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厦门人民政府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