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换个视角看待吸引外商投资负增长

时间: 2009-08-20 15:19:09 来源: 奥一原创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7月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为53.6亿美元,同比下降35.71%,这已经是连续十个月负增长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7月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为53.6亿美元,同比下降35.71%,这已经是连续十个月负增长。有关专家表示,今年来看,我国吸引外商投资负增长态势还将持续,但我国仍是FDI的首选地。

  长期以来,我国利用外资数量一直居世界前列,吸收外资直接投资(FDI)已连续17载名列发展中国家榜首。如今,我国利用外资数量却破天荒地持续10个月负增长,并且这种负增长的态势仍未有触地反弹的迹象。

  尽管现在有不少专家学者和网友对此表现出异常的担忧和不安,但是,笔者觉得,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就目前而言,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外商直接投资都在不同程度地减少。因为,由于席卷全球金融危机造成不少跨国公司严重缩水,流动性紧张,投资意愿急剧下降,而世界各国给纷纷打开对外来投资的闸门,利用外资的竞争日趋激烈;同时,我国生产要素成本上升,部分地区投资条件的苛刻,外商投资信心也受到一定影响。

  倘若我们换个视角来看待外商投资连续十个月下滑,不仅能化“危”为“机”,更为重要的是,也是全面提升我国经济质量的最好“契机”。一方面,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最佳时机。就目前而言,由于我国的外贸依存度高达60%以上,一旦世界经济有风吹草动,就会波及我国的实体经济,尤其碰到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后,外商直接投资(FDI)急剧下降更是在所难免。很明显,惟有我们痛下决心,在政府的主导下,倒逼企业,尽快调整产业结构,由外需出口变提抓振内需,实现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扭转对外资的过度依赖。

  与此同时,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如果我们站在另一个角度来看,民营企业发展相对滞后,也为外资大量涌入提供了商业机会。而现在我国引资数量下降,正好让我们反思目前的引进外资的策略如何与发展民营经济进行有效互动。笔者觉得,现在的问题是,国家只有对给民营中小企业,给予信贷、税收、土地、行政收费等方面的特殊照顾,才能让其真正具备市场竞争力,民营企业壮大了,外商直接投资自然也会保质保量。

  此外,也为“招商选资”带来契机。我国在对外贸易中,时常出现摩擦和争端,很大程度与利用外资质量有关,重量不重质,是大多数地方政府的招商理念。如今,我们要克服外资直接投资下降带来的“阵痛”,尤其在东部沿海的发达地区,应率先由“饥不择食”的招商,转变为“招商选资”,让一些高能耗、高污染、占地多、附加值低的外资项目拒之门外。这不仅能提升经济整体运行质量,更为重要的是,也会给我国经济带来可持性发展。

  当然,我们在持乐观态度看待外商直接投资下降的同时,也应反思导致投资下滑的制度性因素。就目前而言,由于我国投资市场开程度不够,众多吸引外资的重要领域没有开放,这使得我国在吸引外资数量和质量上,都难以提升。譬如,银行、保险、电信、交通运输等垄断行业仍存在着各种行政壁垒,这不但限制了外商投资的“插足”,也制约行业的良性发展,损害了公众的切身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奥一原创 作者:吴睿鸫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