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投资出现新模式

时间: 2009-07-02 14:12:59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海外投资的一些项目中出现了央企与民营企业联合投资的模式。
记者刘朝霞报道“海外投资的一些项目中出现了央企与民营企业联合投资的模式。”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简称“承包商会”)会长刁春和认为,这不失为一种各 展所长、优势互补的方式。6月30日,刁春和在该商会宣布喜获不久前由民政部组织的首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结果中5A等级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 问时作上述表示。

据悉,今年我国企业海外投资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去年同期的数字中包括中铝100多亿的收购合同。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中有着较高的热 情,但是能够充分驾驭工程领域海外投资业务的民营企业还不多,大型国有企业是开展海外投资业务的工程企业的主体,他们以丰富的海外经营经验、可靠的信息甄 别体系、严格的项目内部评审程序、全面的风险控制手段等优势,为海外投资业务的成功运作提供支持。

据承包商会会长刁春和介绍,目前,承包工程企业的海外投资主要方式有:以BOT、PPP等模式参与水电资源开发和市政设施的投资运营,以工程承包项目 为先导进而投资矿山资源、建材、农牧和商业物流等相关产业领域,以及以收购或合资的方式参股设计院所、工程企业等。投资的地区以东南亚、非洲等企业熟悉的 传统市场为主。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承包商会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正在联合开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海外投资类业务发展研究”的课题,课题将反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 企业海外投资业务的整体状况,总结成功经验和面临的主要问题,调研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分析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的海外投资业务发展 战略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