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投资独舞:增长30.5% 民间投资比重偏低

时间: 2009-05-13 10:54:54 来源: 21世纪  网友评论 0
  • “最新的第三批投资我们还不知道能否拿到一笔,贵州的企业自有资金积累少,融资困难,特别是民营企业更是如此。”5月12日,谈起第三批中央下发的700亿元投资,贵州经贸委技改处的人士表示,在头两次的中央投资的1300亿中,贵州得到的企业技术改造资金也不多。

而今年一季度贵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50.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4%。但是其中64%是基本建设投资,达到192.06亿元,增长71.4%。而与民营投资有关的更新改造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则偏低。

从4月份全国的宏观数据来看,政府国有投资为主,民营投资意愿不足的格局仍未改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但是上述投资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比如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16055亿元,增长39.3%。但是与民营投资关系密切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仅仅完成7290亿元,增速只有4.9%。而外资投资甚至下降0.7%。

相对于仍处于“负增长”轨道的CPI、PPI以及进出口等主要宏观数据,4月份的投资数据可谓一枝独秀。

不过,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汪文祥告诉本报记者,这一轮的投资基本上以基本建设投资为主,也就是基本上是政府国有投资为主,比重越来越大。这对于拉动经济有显著效果,但是民营投资如果配套不上,“未来财力是否能承担,投资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基本建设投资、技术改造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其他投资等,目前全国这方面的数据已经不再公布。但一些地方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的投资比重中,基本建设投资的比重越来越大,基本上由国有企业垄断。

以广东为例,一季度,广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55.11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基本建设完成投资1042.13亿元,增长28.7%,拉动整体投资增长13.5个百分点。而来自房地产开发和其他投资分别下降15.0%和6.5%。

广东省统计局称,一季度全省国有经济完成投资增长47.3%,占全社会完成投资的32.3%,高于去年同期8.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完成投资下降6.1%,占全社会完成投资的32.4%,比上年同期低6.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完成投资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占比重大的民营投资降幅达3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 作者:肖明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