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苏引进外资连续六年居中国第一

时间: 2009-04-14 15:53: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新社南京四月十三日电 在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总量上,江苏连续第六年成为中国“第一门户”:江苏省统计局今日统计数字显示,到二〇〇八年,江苏实际到账注册外资二百五十一点二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七,继续位居中国第一。  

  江苏制造业发达,是外资企业投向首选,份额占八成,主要集中在苏州、无锡、常州等苏南地区。由于长江横亘,外商投资在江苏“过江即稀”,呈由南向北逐步递减状。于此同时,来苏投资最多的国家及地区依次是香港、新加坡、日本、台湾、美国,约占同期江苏实际使用FDI的百分之六十五。

  长久以来,庞大的外资总盘不自觉地推高着江苏原本已高的外贸依存度,这种潜藏风险在去年金融危机下一并释放。去年,该省外商投资企业户均规模增大、企业增资量大、新设企业户数减少、企业存量减少,呈“去小存大”趋势,累计实有外商投资法人企业比上年减少四百四十四户,创五年新低。

  尽管如此,江苏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正逐步替代传统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新高地,使得该省经济抗跌缓冲能力进一步增强。南京财经大学国际贸易系副主任程进说,以苏南地区引资大户苏州为例,现有外资集中在制造业领域的PC机、手机等电子信息制造领域,当地将告别“世界廉价加工基地”称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晓颖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