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欢迎中国投资拉美

时间: 2009-02-11 21:06: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温家宝总理于1月底至2月初访问欧洲期间,做出承诺将向欧洲派遣采购团。这为因经济危机内需剧降的欧洲带来了福音。

2月10日,采购团目的地之一,西班牙的驻华大使卡洛斯·布拉斯科·比亚(Carlos Blasco Villa)在北京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西班牙希望向中国出口高科技设备,尤其是可再生能源设备……目前西班牙方面正在与中国商务部确定具体的采购方向”,他告诉记者。

他还坦率地表示,两国在政治方面没有什么重要摩擦,而且有很多共同点。在经贸方面“我们必须付出更大努力,因为还有很大的潜力”。

卡洛斯·布拉斯科·比亚同时也在关注着中国领导人近期对拉美开展的经济外交。他表示,西班牙是目前拉美地区最大的投资国,中国在拉美影响力的增加,有望促进西班牙与中国在当地进行更多合作,“我们欢迎中国也对拉丁美洲进行项目投资”。

采购团进展

《21世纪》:在温家宝总理访问西班牙期间,双方签订的共同声明中,表示努力将双边贸易额在2011年达到400亿美元。目前双边贸易额为300亿美元左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可以在哪些行业或者产品来扩展贸易关系?

卡洛斯·布拉斯科·比亚:我们清楚无法在传统行业和中国市场竞争,但是在高科技行业,西班牙可以向中国销售很多高品质设备,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行业,西班牙拥有先进的太阳能和风能科技。

中国采购团可能对西班牙最感兴趣的产品是高科技设备。我们在机床设备、可再生能源设备和空中交通控制系统具有领先科技,可以提供给中方。我们也希望中国可以对西班牙的农产品感兴趣,比如说橄榄油、火腿、乳酪或者红酒。

目前中方还没有具体表示对西班牙哪些产品感兴趣,我们将会与中国商务部商量哪些产品比较合适。

《21世纪》:中国方面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你认为西班牙可以参与哪些项目?

卡洛斯·布拉斯科·比亚:西班牙企业可以提供高科技设备,比如说风力发电。另外,我们知道中国在高度重视发展高速铁路的网络,也需要航空控制系统等高科技设备,以及所有和清洁能源有关的行业。同时还有核能发电站的基础设施和设备。

在温家宝总理访问西班牙期间,西班牙方面表示希望西班牙的企业能够加入中国政府的招标,而且也希望是很公平地参加这些招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