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冠肺炎疫情使数字化进程加快转向产业互联网

时间: 2020-02-20 19:24: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行业摁下了暂停键。与此同时,一些行业和企业则加速数字化,商业服务创新和模式加快迁移。数字化进程正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卢德坤)


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行业摁下了暂停键。与此同时,一些行业和企业则加速数字化,商业服务创新和模式加快迁移。数字化进程正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

数字经济启动加速键

疫情发生以来,“宅经济”快速崛起。数据显示,春节以来,王者荣耀保持8000万的日活高峰。除夕日,王者荣耀流水达到20亿元,赵云皮肤收入1.5亿元。2019年王者荣耀除夕日的流水不过13亿元。

企业微信数据显示,数百万企业使用企业微信,数量是同期的3倍,数千万用户使用企业微信远程办公,一天开了几十万场会议。钉钉数据显示,全国上千万企业、近2亿人从2月3日开启在家办公模式。字节跳动“飞书”、华为云WeLink都免费开放远程协作办公服务。

同时在线教育平台一改假期的巨额营销投入,数十家在线教育机构宣布提供免费课程,作业帮为超1000万用户送出免费课程,新东方在线送出200万份免费课程。

除了在线娱乐、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生鲜电商等迎来快速增长。随着商业的服务创新和模式加快迁移,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习惯也加速改变。数字化进程正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

远程医疗提供线上问诊、开药等服务,即减少医院的线下接诊压力,也满足了民众对日常医疗服务的即时回应需求。阿里健康的在线义诊功能开通后,每小时平均近3000人发起在线咨询,上线24小时的义诊活动页面累计访问用户数接近40万。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针对加油、充电服务,推出“零接触·不下车”支付技术解决方案,覆盖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线上充值、电子发票、车牌支付等多元化场景支付。此外,京东健康、好大夫、春雨医生、丁香医生等线上问诊平台也上线免费问诊、在线阅片,甚至是电子处方流转等服务。

数字化打通供需两端势在必行

其实,不只是医疗、教育、配送、办公零接触服务,传统产业迫切需要切入数字化的商业赛道。产业大数据,如果仅存在于每个厂商的计帐本里,这些数据信息无法流动和共享,也便没有了价值。  

未来,数字技术将向各行各业进行渗透,催生数字经济这一全新经济形态,尤其是5G的商用,将加速能源、医疗、教育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除了与人们日常生活服务方面密切相关的产业数字化,在能源需求保障供给领域也出现了新的探索。比如在能源行业,从炼厂到贸易商到油站再到用户,传统产业链条根深蒂固、错综复杂,能链集团深入解决产业链“痛点”,以数字技术驱动,发挥大中台技术能力和独特的能源数字化优势,将极度分散的能源需求端与能源供给端进行数字化连接,实现全能源场景与支付的互联互通,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国的线上线下能源零售网络。成立三年,其已迅速连接全国400多个城市的1万多座加油站、31万余根充电桩,实现供需两端的互联互通,重构能源交易的人流、物流、数据流、资金流。

可以预见,产业数字化将会加速,那些充分将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融合、贴合用户需求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完成数字化改造的传统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