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产业互联网的黄金十年

时间: 2019-12-27 16:20: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产业互联网起步较晚,未来10年虽然是产业互联网的黄金十年,但2020年却是产业互联网最危险的一年。”

来源 | 东四十条资本、网络资料

文 | 马慕杰


“中国产业互联网起步较晚,未来10年虽然是产业互联网的黄金十年,但2020年却是产业互联网最危险的一年。”


2019年,产业互联网风起云涌。伴随巨头调转航向,流量红利渐退,一时间,大量资本纷纷涌入To B赛道。押注产业互联网,几乎成为了每家投资机构的主课题。


但是,资本热钱的硬币的反面往往意味着泡沫和透支。与传统的互联网补贴相比,企业互联网的坑只会更大。尽管已经有大量资本转入产业互联网领域,但大部分的资本还没有形成相对一致的评估体系。


相比于资本寒冬,嘉御基金董事长卫哲认为是经济时代发生了转向。


在他看来,之所以会有资本疲软的市场表现,底层逻辑是因为三个存量时代的到来,即经济、流量、资本的存量时代。


首先,经济进入存量时代。无论是消费、外贸、基建、GDP,再也见不到过去的两位数增长。对比美国来看,早在20年前经济就进入存量时代,维持在1%-2%的增长。如果中国GDP每年增速3%-4%,每年增长的新蛋糕就跟美国的增量一样大;如果继续维持6%,中国经济的绝对增加额将是美国的1.5倍。同样,以现在存量时代6%的增长速度,比10年前10%的增长产生的绝对额大,存量中间又会有此消彼涨的部分,所以投资、创业要避免消的部分、关注涨的部分。

其次,流量进入存量时代。互联网的流量上涨带动新经济,而事实上现在的互联网流量,或者说To C的流量也不涨了。流量如何构成?简单而言,流量=用户数×用户时长。中国互联网用户数2017年就基本不再上涨;2018年短视频的出现使用户时长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平均互联网每日使用时长已经有312分钟,5个多小时,但用户数并未见涨,所以互联网流量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

此外,中国互联网四巨头BBAT,百度、字节跳动(英文名ByteDance)、阿里巴巴、腾讯控制了整个中国互联网流量70%。美国四巨头是FLAG(Facebook、LinkedIn、Amazon、Google),这四家巨头的流量集中度比中国要小。

如果以消费互联网作为新经济的载体,流量不涨还被巨头垄断,只有30%的流量意味着消费互联网时代结束了;或者可以说,在总体流量不涨,巨头控制大流量的前提下,新经济中消费互联网再杀出新企业来非常困难。

第三,资本进入存量时代。美国VC/PE行业比中国时间长,每年新募资的金额比中国还要小,但非常重要的是每年VC/PE通过项目退出,给LP的金额和每年新募资额几乎一样,所以美国VC/PE的资金进入了一个再循环的体系。


“过去,市场上的GP永远问LP拿钱,但从来不还钱,最后导致所有的LP都没有余钱了。”卫哲称,伴随资本进入存量,一级市场的募资生态应该要有不断循环的体系,而不是只靠新募资却没有反哺与回报。


与此同时,在LP眼中,资本存量常态下,GP要有一定的同理心。


“首先要能够从LP角度考虑问题;其次,GP还要有前瞻性,要能够赚到‘前瞻性’的钱。我们认为一二级市场的投资逻辑可能会越来越趋同,尤其是在注册制之后,一二级市场的投资差别没有那么多;第三个,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些长久保持勤奋的GP。”苏州国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晓凌表示。


产业互联网进入黄金时代,产业基础是关键


三个存量时代下,产业互联网步入了黄金周期。


“美国产业互联网的兴盛与技术无关,美国产业互联网之所以有很多百亿美金以上公司,主要原因是美国进入存量经济时代比中国要长的多,有将近20年。所以当中国进入存量时代,也一定会与美国进入存量时代一样,各行各业都迫切找到能够提升效率的工具。”卫哲表示,产业互联网一定是各行各业提升效率最好的工具。


卫哲同时提到,产业互联网领域主要有三种商业模式,分别为交易型产业互联网、服务型产业互联网与产品型产业互联网。而在客户群方面,产业互联网的用户也有三类,分别为企业的在职员工、中介黄牛与自由职业者。


值得一提的是,与消费互联网不同,产业互联网的底层基础是产业与产业资源,这意味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往往具备规模化的集聚效应。


“离开了产业基础谈产业互联网,是无米之炊。”在卫哲看来,如果各地都能形成如同苏州工业园区与东沙湖基金小镇的产业土壤与基金辐射能力,产业互联网的春天会因此掀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