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快实施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时间: 2019-11-14 18:19: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当前全球新一轮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加速和实体经济融合,开启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时代。以互联网思维、大数据能力、智能技术为主要发展特征的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企业新一轮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选择。

作者:陆峰、司晓

本文发表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

当前全球新一轮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加速和实体经济融合,开启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时代。以互联网思维、大数据能力、智能技术为主要发展特征的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企业新一轮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选择。与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同,新一轮以产业互联网为模式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以思维创新为引领、以模式创新为路径、以网络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为依托的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运行方式和发展模式全方位的变革,对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产业互联网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要路径选择

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于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发展产业互联网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质量变革。发展产业互联网,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销售等各领域的应用,畅通供给侧和需求侧信息流通渠道,促进供求信息高效流动,让消费需求信息更加及时指导生产供给,能够提升产品和服务精准、即时、有效供给能力,促进产品服务质量提升。同时,深化互联网技术在产品和服务中的应用,能够提高产品和服务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用户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发展产业互联网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效率变革。发展产业互联网,构建起贯穿市场、研发、生产、仓储、营销全流程的网络服务,有利于加速实体经济各环节信息流通,显著降低流通成本,大幅提升信息流动效率。发挥产业互联网平台供求信息大量汇聚优势,高效配置人才流、物资流、资金流、技术流,有利于提升实体经济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依托社交网络、电子商务、供应链等各类网络平台,加强企业间物资、技术、物流等方面的合作,有利于提升实体经济产业协作效率。

发展产业互联网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动力变革。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重塑实体经济产销、客户、供应链、生产制造等各类连接关系,有利于促进生产关系变革和生产力解放,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动能。发挥产业互联网平台要素集聚优势,集聚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推动众创、众包等服务发展,有利于培育技术、产品、服务等创新交易市场,促进创新要素和资源流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推进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

目前,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网络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的融合引领作用,纷纷把推进产业互联网作为抢抓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加快制定实施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不可或缺的前提,先进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有利于培育产业新业态。一是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和商用楼宇宽带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大幅提高网络速率和传输质量,为企业开展业务创新提供可用可靠的网络支撑保障。二是持续降低企业宽带专线资费,破除企业宽带接入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中小企业提供可负担的宽带接入服务。三是加快5G、物联网、IPv6等下一代网络基础设施部署,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通用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业务模式创新等提供新型基础设施支撑。

大力推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和普及应用。云计算是数字经济时代最为基础的信息服务,是推动实体经济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一是加快实施云上中国战略,推进区域云计算中心建设,优化区域布局,为用户提供就近云计算接入服务,满足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二是大力推进企业上云,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业务融合发展需求,引导企业深化云计算应用,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三是增强PAAS、SAAS云服务能力,提高行业性PAAS、SAAS解决方案供给能力,为行业发展产业互联网提供坚实支撑。四是规范云服务市场,推进互联互通,提高云迁移能力,形成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促进行业服务能力提升。

加快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以思维创新为引领、以模式创新为路径、以网络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为依托,我们需要用新理念、新方式、新路径加快推进。一是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加快普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以理念创新引领新一轮企业数字化转型。二是以商业模式创新为依托,加快业务流程数字化改造,提高信息技术应用对商业模式创新支撑能力。三是加快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深度应用,提高企业对外连接、深度洞察、智能运行等能力。

积极发展面向企业的专业信息技术服务。专业信息技术服务是关系产业互联网深入发展的核心因素,丰富的行业专业信息技术服务供给能力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发展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服务,培育行业性全链条信息服务企业,提供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设计、系统集成、测试评估、托管运维等全套服务。二是发展专业软件信息服务,培育行业软件信息服务企业,提供研发设计、系统控制、测试验证、数据挖掘等专业软件服务,提高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工艺数字化封装能力。三是发展行业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以新理念、新思维、新路径、新方案助推数字化转型。

加快突破产业互联网发展核心技术。核心技术突破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竞争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发展产业互联网必须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是加快补齐行业专业软件技术短板,创新行业专业软件发展推进模式,发挥行业企业和信息服务企业各自优势,推动联合攻关和大规模商用。二是发展产业大数据采集分析服务,培育行业领域专业大数据服务商,加强产业大数据采集工具、分析模型、挖掘软件等的研究和研发,提高行业数据深度洞察能力。三是发展行业人工智能技术,针对行业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行业应用深入融合,发展特定场景下人工智能应用技术。

构建产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圈。产业生态圈竞争是当前产业国际竞争的最高级形式,发展产业互联网必须把产业生态圈打造摆在首位。一是构建软件、硬件、数据、服务、安全、标准等协同配套的产业生态,促进软硬件融合,深化数据应用,丰富产业服务,提高安全保障,促进互联互通和协同配套。二是打造产业互联网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开放创新设施,集聚创新资源,培育产业互联网创新创业者。三是围绕产业生态圈构建,加快相关标准建设和专利申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对产业发展的把控能力。

加强产业互联网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建设。与消费互联网相比,产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形势更为复杂、更为严峻,问题引发的社会危害将更为严重,加强产业互联网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刻不容缓。一是完善各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制度,重点加快重点领域、复杂网络、新技术应用、大数据汇聚、互联系统等各类型条件下网络安全保障制度的建设,切实提高系统访问、技术应用、复杂网络、运维人员、数据流通等方面安全管理能力。二是建立重点领域物联网接入产品的安全评测和等级认证制度,加强对联网产品采用的通用协议、通用硬件和通用软件的安全性检查,保障连接、组网、配置、设备选择与升级、数据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安全可控。

加强产业工人信息技能培训。拥抱数字经济,发展产业互联网,人才是关键。加快提升产业工人信息技能和信息素养,才能为产业互联网发展注入永恒动力。一是建立对产业工人信息技能定期培训机制,加强对产业工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农业物联网等相关信息技能的培训。二是建立产业工人继续教育网络在线课程服务平台,分行业分领域提供行业两化融合、“互联网+”、电子商务、智能制造推进等在线学习课程。三是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探索建立多方合作育人新机制,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开展联合办学,建立联合实训基地,为企业输送实用型人才。

发展产业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机遇,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紧紧抓住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实施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服务,深化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智能+”发展,以模式创新、深度洞察、智能运行来推动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链接:产业互联网定义

产业互联网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服务、思维和精神对各个垂直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进行重塑和再造,从而形成更加适应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时代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产业互联网是一种新型生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需要调整相应生产关系,更好地来促进生产力发展。发展产业互联网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是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发挥信息流和网络平台的作用,促进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和物资流,加速产业资源的集聚整合,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降低因信息不对称引发实体经济技术、资金、人才、资源等要素错配问题,能够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作者:陆峰、司晓

本文发表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

2019年11月13日科技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