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未来,快消产业互联网棋局将变

时间: 2019-10-28 16:39: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消费互联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化的今天,产业互联网的新大陆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其中。产业互联网的想象力之大,裹挟着行业向着效率和服务的变革挺进。

来源:亿欧网


在消费互联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化的今天,产业互联网的新大陆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其中。产业互联网的想象力之大,裹挟着行业向着效率和服务的变革挺进。


聚焦于快消产业,不同于消费互联网时代的低门槛,快消产业互联网对产业认知的要求、对资源设施的配置、对商业模式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期许。


未来,棋局将变。


快消品处于居民消费的首位,行业市场前景巨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数据》中的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日用品类、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构成快消品市场的主要范畴。据2018年12月的统计公报,上述类别统计总额达到30,964亿元。据此得出,中国快消品市场容量超过3万亿元。

image.png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和2018年食品烟酒及生活用品在人均消费支出中分别占比为36.1%和34.9%,处于居民消费金额的首位。因此快消品在居民消费中占据重要位置。

image.png


巨大的行业发展前景给了产业互联网更多的空间,以更大规模的资源配置导向,实现更为效率化的产业流通。

多方入局,共同推动快消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快消产业互联网行业目前的参与者众多,网络零售企业、互联网企业、传统连锁企业、经销商都在借助自身的资源和技术特点推动整个快消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网络零售企业凭借数据和技术赋能以及供应链资源,削减多层经销商,同时向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业务延伸,是目前快消产业互联网的主要推动者。另外传统连锁企业进行业务拓展,经销商转型和数字化升级,其推动力量同样不可小觑。

image.png


发展策略:短期合作,长期压倒

快消产业沿产业互联网的思路发展已成定局,但由于经销商具有地域优势、客户优势,同时快消产业互联网平台整体服务能力与水平还不能与传统流通体系拉开距离,因此亿欧智库认为:传统经销业态、快消产业互联网平台在大范围内将会长期保持竞争,并且传统经销商在一定时间内掌握相对的主导权,但从长远角度看会取代传统经销业态;在局部范围内各方甚至会形成合作、结成联盟共同发展。

从运营模式来看,交易型和服务型平台各有优势。自营和撮合模式将会共存,甚至为了业务的开展可以在企业内并行发展。

从区域规模来看,全国性平台和区域性平台短期内共存,各自占有一份市场空间,长期来看,随着全国型平台的渗透率加深以及存量市场竞争加剧,全国性平台势必会压倒区域型平台。

image.png


通过基础设施的构筑形成竞争力成为发展趋势

在快消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解决的是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因此以构建基础设施体系来形成核心竞争力成为相对可行的解决方案。

纵观全球视野下的快消产业,提升供应链效率和服务体验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诉求,这也是企业不断做大以规模和效率驱动的关键一环。

回归底层逻辑,企业通过构建基础设施,得以不断强化供应链和向产业链其他环节延伸的能力。因此通过基础设施形成竞争力,从而提升流通效率和服务体验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image.png

快消产业互联网现阶段重心仍是降本增效,未来将衍生新的业态拉动增量市场

就现阶段而言,快消产业互联网的的重心是对传统产业进行渠道数字化改造,通过不断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成本,击穿传统通路逻辑下的痛点(信息断裂、资金压力大、资源配置不合理等)。换言之,现阶段行业发展依旧停留在存量市场争夺的阶段。

未来在快消产业互联网格局趋于稳定,产业互联网将作为底层基础设施,支撑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的出现。届时快消行业将迎来又一次大规模的增长,增长来源在于产业链价值的在再一次深度挖掘,也是细分市场的需求发掘。

image.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