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智能互联:推开产业互联网新大门

时间: 2019-10-22 17:19: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智能互联”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之一。“智能互联”将带给产业互联网怎样的影响?

“智能互联”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之一。“智能互联”将带给产业互联网怎样的影响?

腾讯集团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所言:“产业互联的核心价值,是用数据打通多个产业环节,实现在采购上的库存优化,在生产上实现质量管控,在分销上实现追根溯源,在零售环节实现精准营销,以及在服务上体验升级,最终达到价值提升和增效降本的核心目的。”

 “头脑”与“肌肉”的效能

人工智能被视为产业互联网的“头脑”,它对实体经济的提升体现在各个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说:“即使在制造业的生产智能化方面,人工智能也能作用于包括自动分拣、智能焊接、智能装配、质量检测、设备运行、生产工艺优化等多个方面,在每个环节,人工智能都能带来巨大的提升。”而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看来,人工智能除了能更有效率、成本更低地完成人力所及的工作,还将完成“不可能的任务”。“人和机器之间,新的融合与互动所产生的融合智能和超越智能都将是颠覆性的,对于人和机器,甚至智能机器与人类社会的关系,都要有重新的定义和思考,这才是我们对未来社会技术的适应。”

“互联”则像是产业互联网的“神经”和“肌肉”,“数据打通,机器协同,在为产业互联网带来新的价值。”潘云鹤说。

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张学兵看好5G商用带来的新互联:“5G的高带宽,改变了工业现场的数据传输,比如过去只能通过传输数据操控机械臂进行固定动作,现在,机械臂可以通过视觉识别判断物体的位置和形状,自动调节抓取的位置和力度,这就意味着,通过5G的支持,可以实现非图像、声音、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的传输,让设备变得更聪明。”

“载体”与“生态”的升级

“智能互联”对产业互联网的作用已被不断证明,但“智能互联”真正落地,既需要载体,也需要生态。在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眼中,如今的机器人是人工智能、硬件、软件、服务四大元素的融合,“是以人工智能能力为核心,能去感知用户,实现用户自然交流的数据化,并且以软件和服务实现与云连接的设备”。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表示,一二三产深度数字化转型的窗口已经打开,各行各业都在快速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升级阶段。“在农业养殖领域,京东数科把独创的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串在一起,建起了一整套的智能化技术,通过猪脸识别、声纹识别、视觉估重等技术,可以帮助传统养殖企业构筑一个智能化的养猪场,实现养殖场实时监测、精准饲喂。”

产业互联网还要培育自己的生态。汤道生说:“产业互联的核心价值,是用数据打通多个产业环节,最终达到价值提升和增效降本的核心目的。”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加大投入,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问题,是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使其具备产品即服务能力,标准化引领、工艺流程重构能力以及产业链供需匹配能力,以解决工业规模化不足、制造业企业基础能力薄弱等问题,最终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我国能力多样、特色鲜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逐渐成形,具备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过50家。产业生态体系也在日趋完善。形成了一批解决方案提供商集聚、产业链协同、块状经济推广应用、传统产业转型赋能等不同特色的创新发展高地。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数量已超过1300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说。

技术与数据的支撑

“5G+场景”中国农业银行智慧网点品牌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亮相。“数字化时代的商业银行转型发展与新兴技术密不可分。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国家战略制高点,也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崔勇说。

“智能互联”在产业互联网之外,也作用于整个实体经济的支撑体系,从而在更广泛的意义上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金融服务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技术可以打破鸿沟,不仅弥合地区的发展鸿沟,也让中小企业、弱势群体受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过去8年,东西部居民使用移动支付服务的差距缩小了39%,东西部电商数量比值差距下降了28%,东西部物流配送时间缩小了9.25%。

“基于美团的海量数据,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美团开始探索持续稳定地为小微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资金,更好地扶持小微企业。”美团副总裁彭千表示,从2016年11月开始,美团金服推出了小微贷款产品“生意贷”,为平台上的小微商户提供特色化的定制金融服务,这一服务从餐饮覆盖到包括酒店等在内的更多品类商户。截至目前,“生意贷”已累计授信客户达145万家。“这实际上就是通过科技创新,把生态圈内的金融基础建设夯实,深入产业链,创建全链条整体解决方案,从而真正为助力实体经济贡献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崔国强)

来源:经济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