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你可知“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意味着什么?

时间: 2019-09-03 16:39: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前不久,记者深入基层看企业,听到企业家说了振奋人心的一句话:“我们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这是有效应对经贸摩擦最为重要的武器。”企业家的自信,不仅道出了中国经济有韧性有底气的基础所在,也为我们辩证看待危与机提供了重要启示。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平言


前不久,记者深入基层看企业,听到企业家说了振奋人心的一句话:“我们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这是有效应对经贸摩擦最为重要的武器。”企业家的自信,不仅道出了中国经济有韧性有底气的基础所在,也为我们辩证看待危与机提供了重要启示。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与之相称的制造业规模,关乎大国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利益。70年前,新中国成立之初,推翻“三座大山”站起来的中华民族拉开工业化大幕,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初步建成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工业发展进入腾飞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生产能力日益增强并逐步向中高端迈进。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近10年来制造业增加值稳居世界首位。企业家们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自信,直白地说,就源自我们几十年艰苦奋斗打下的宝贵家底。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而并非割裂。遗憾的是,美方一些人却一意孤行,逆时代潮流而动,单方挑起对华贸易摩擦,致使全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


这不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风险挑战,也给世界经济前景投下浓重阴影。在压力中谋生存的中国企业家们,始终以全球视野规划企业战略布局。在调研中,企业家们谈到,由于我国坐拥当今世界全部工业门类和位居全球首位的制造业规模,再加上近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做后盾,中国经济不仅具备超强的自我抗压能力,还兼具化解各种风险、弥合经贸分歧的战略纵深。


企业家们所说的“有效应对经贸摩擦最为重要的武器”,其实质,就是实体经济的坚实根基。这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和重要本钱。


毋庸讳言,美方一些人执意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极限施压,给不少以美国市场为主要目标的企业造成很大的困难与生存危机。但让人最感欣慰的是,在压力下求生存的企业家们既没有无所适从的茫然,更没有怨天尤人的无奈。


他们纷纷将企业面临的现实之危,作为着眼于经济全球化深刻调整背景下顺应国际产业分工新格局的重要契机,加紧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让企业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在基层采访调研中,记者看到的企业化危为机的积极作为,对思考中国经济的当下与未来,同样具有重要启示


辩证看待危与机,说到底,既要有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还要准确把握长期大势,善于把现实困难和压力当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契机。既要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还要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要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持续拓展扩大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最终需求,与此同时,通过开放合作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力求在未来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赢得更多主动和平等。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平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