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 相关产业利好即将爆发

时间: 2019-07-29 19:06: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多年以来,经济结构转型已经成为中国产业转型的最大推手,数字经济又在政企研合作的方式之下,成为各地发展高效率服务、提升三产和技术实力的典型产业。

多年以来,经济结构转型已经成为中国产业转型的最大推手,数字经济又在政企研合作的方式之下,成为各地发展高效率服务、提升三产和技术实力的典型产业。

  

7月25日,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整合阿里云、支付宝、钉钉、高德等面向政府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用系统化能力服务政府数字化升级。此外,航天信息、银江股份、软通智慧、南威软件、千方科技、浙大中控、上海电科智能、宝信软件、中科软科、太极等公司一同参与并发布了“数字政府共建计划”。

  

自从2014年中共中央与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来,推动城市数字化就成为了顶层方针。其核心的目的是为了管理信息规范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细化。至2016年,中共中央与国务院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2020年这个节点需要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不断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带动经济发展,提高居民幸福感。进入2019年下半年,这一进程在明显加速。

  

除了阿里,参与“数字政府共建计划”的几间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布局已有多年,在相关领域的布局深厚。数字化服务的加速,也将给这些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利好和机会。


  图一: 数字化产业增长趋势

阿里001.jpg

  图一数据来源:IDC

  

例如3月19日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航天信息,拥有在B端税控行业的巨大流量。双方通过共享云计算服务和能力,在政务领域和税务领域,共同服务1400万家商户,占据了税控防伪专用设备约7成的市场份额,智慧场景的应用和落地脉络清晰。

  

除此以外,航天信息还在物联网领域拥有产品储备,布局了智能交通、电子政务、公共安全等领域。公司在2018年收购的航天网安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全面提供电子政务信任与交换产品的企业,公司的系统在国家电子政务系统安全可靠应用的前期试点中占据了超50%的份额。包括近期大热的ETC系统,公司提供相关产品“高速公路MTC人工收费管理系统”给政府客户,RFID等解决方案十分成熟。

  

除航天信息以外,南威软件也是数字经济领域的探索者和先锋。2017年至今,公司电子政务和平安城市的业务同比增长超过70%。在政府领域10余年的耕耘,已经在全国10数个省份推广电子证照,创新实现的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河南“一次办妥”、福建“全网通办”等行业标杆性产品,已经成为政府领域的名牌,为政通人和提升效率贡献较大。同时在平安城市领域,承担了泉州、福州、福清、南平等多个城市的项目承建,订单金额约20亿元。

  

图二 智慧城市增长规模

阿里002.jpg

  图二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参与本次“数字政府共建计划”的公司单位,其业务服务对象聚焦在政府机构和企业单位,力图打通各层级、各部门行政机构数据,进而提升行政管理的效率。从行业预测和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来看,这样的诉求也在不断拉动市场需求的增长,数字化政府建设的长远空间来看,物联网领域在2022年将超过25000亿元的规模,未来3年年化增长达到两位数以上,是部分城市拉动数字经济、行业结构优化的有力抓手。

  

而根据前瞻产业院的数据显示,全国的智慧城市规模更加庞大,到2022年整个智慧城市的整体规模将达到3.25万亿元左右,2016-2022年年化增长约20%。其对于行业拉动作用和积极意义将逐步凸显。


来源:中国网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