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码线上、迎战互联网咖啡 星巴克“啡快”首店落子北京

时间: 2019-07-22 15:40:53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伴随营商环境不断被优化,消费热情不断被激发,北京吸引着越来越多品牌首店进驻。从新零售超市、网红餐饮到国际大牌,《消费周刊》持续报道“北京首店”系列,挖掘首店特色,探寻首店服务,从门店环境、商品结构、服务体验等多方

伴随营商环境不断被优化,消费热情不断被激发,北京吸引着越来越多品牌首店进驻。从新零售超市、网红餐饮到国际大牌,《消费周刊》持续报道“北京首店”系列,挖掘首店特色,探寻首店服务,从门店环境、商品结构、服务体验等多方面展示首店风采。

继5月星巴克在部分地区上线“啡快Starbucks Now”服务后,星巴克全球首家啡快概念店落地北京。近日,星巴克全球首家啡快概念店在北京金融街揭幕,这一新的零售门店业态包含“在线点,到店取”的啡快服务、专星送外送服务和到店体验三大服务功能。同时,在骑手取货效率、智能派单等方面进行了特别设计,未来计划在全国城市的核心商圈、交通枢纽等高客流区域进行策略性布局。

点单与自取服务的新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该概念店内增设了“星礼台”,有咖啡师将在此帮助消费者从店内自提柜取出饮品食品以及完成现场点单。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星巴克App提前进行点单,同时店内还设有少量座位,方便消费者在店内体验。另外,在骑手取货效率方面进行了特别设计,啡快概念店为专星送骑手留出独立的取货动线与专属自提柜区域,进一步优化了骑手体验与取货效率。所有通过啡快和专星送线上点单的饮品与食品都将存放于自提柜中。

同时,啡快概念店能够通过智能派单系统将产能辐射至整个商圈区域,在客流高峰时段,啡快概念店将通过店内的中央厨房分担附近门店的专星送订单,从而减少商圈内其他门店消费者的等候时间。星巴克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创新的零售门店业态,将星巴克门店第三空间与数字化第四空间体验相连接,将啡快和专星送与门店第三空间相融合,带来即时、即取、即享的体验。

未来,星巴克中国计划将啡快概念店陆续布局全国城市,在核心商圈、交通枢纽等高客流区域进行策略性布局。据了解,首家啡快概念店坐落于北京中心城区的金融街,这一门店选址符合星巴克在该类型门店布局的策略,星巴克希望带来更高效便捷的体验,满足当下中国城市快节奏生活方式的需求。“星巴克始终通过门店类型的突破与创新,持续提升顾客体验。全新啡快概念店的推出再次践行了这一承诺。”星巴克中国零售业务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蔡德粦表示,“这一全新门店业态和设计布局在讲求快节奏与多元化的都市生活中,为消费者带来更快速、更便捷的星巴克体验。”

以“啡快”反应持续创新

星巴克试新的举动越发频繁。今年5月,星巴克中国推出“在线点,到店取”的啡快服务,并率先于北京、上海两地约300家门店试点上线。从星巴克App看到,目前页面上全新上线了啡快这一服务选项,涉及产品包括咖啡、蛋糕、冰淇淋等,系统自动显示实时定位附近的门店,顾客选择离自己最近的门店提前下单,到店后直接于出品台领取商品即可。定制选项上,啡快的线上选项提供了与门店同样的个性化选择。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在选定产品后会出现“按喜好”定制的选项,根据具体产品会显示出杯型、牛奶类型、糖浆类型、甜度、温度、浓缩的选择等相应选项。

如今,上述这一服务已覆盖至杭州、南京共4个城市的1300家门店,而啡快概念店的推出,则以门店形态的升级创新,更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追求更快的服务速度和更多便捷性的需求。

目前,快取店这种模式如今成为咖啡市场的重头戏。前不久,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正在内测一个名为口袋咖啡的新品牌,其模式就是线上下单,线下自提。同时,目标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的瑞幸咖啡也一直在着重布局快取店。而对于星巴克而言,当前的门店基数是移动点单服务的一大优势。目前,星巴克已经在中国150多个城市开设了超过3600家门店,保证了移动点单服务的辐射范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快取店这种模式是整个咖啡行业竞争升级的结果,也是更加贴近新生代重度消费人群的一个工具,从整个前瞻性的布局来看,快取店这种模式一定会成为未来布局的一个重点。

跟上中国数字化趋势

从啡快服务到啡快概念店,不难看出星巴克在数字化领域与门店第三空间体验方面不断创新,通过创新的零售门店业态和设计布局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数字化体验。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咖啡市场是近千亿元的市场规模,但与整体餐饮市场不同的是,国内咖啡市场的产业集中度很高,星巴克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优势,星巴克创新门店模式对于整个咖啡市场而言也是意义重大。

“从整个中国的咖啡市场进入了日益竞争加剧的节点来说,星巴克作为咖啡的代表,品牌的咖啡文化如何与新零售、如何与中国消费群体形成一个生态圈,是星巴克需要去解决的问题”,朱丹蓬表示,不难看出此次把星巴克数字化零售门店的启动放在中国,说明了整个中国对于星巴克全球的一个重要地位,也凸显出整个中国的咖啡市场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的节点。

另外,随着中国的消费群体进行精准分层之后,已经形成了超高端、高端、中高端、中端、中低端、低端六个不同的层次。目前星巴克把整个门店模式也进行了分级去满足与匹配不同的消费群体,从营销精细化、顾客精准化的角度来看,星巴克希望通过不同门店模式去满足不同的消费者需求,这也凸显出星巴克中国在整个创新升级方面有所动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