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南昌开展智能互联网汽车试点 推动跨越式发展

时间: 2019-07-03 10:03:25 来源: 新浪江西  网友评论 0
  • 小蓝经开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发展汽车后市场、汽车文化、汽车旅游等服务产业,把南昌建成亚洲最重要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记者昨日从政府部门获悉,我市制定了《南昌市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方

小蓝经开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发展汽车后市场、汽车文化、汽车旅游等服务产业,把南昌建成亚洲最重要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记者昨日从政府部门获悉,我市制定了《南昌市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方案》(简称《方案》),以做大做强整车制造与研发为主线,以打造提升特色零部件产业为重点,以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支撑,全面提升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把南昌建成亚洲最重要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

《方案》提出,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力争实现三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到2023年,力争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500亿元,形成以江铃集团为核心,整车产品涵盖传统汽车、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三大种类的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把南昌建设成为面向全球,在亚洲最重要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在国内极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新增200家以上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完善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实现关键零部件“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建设一批创新研发平台、协同合作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产品性能达到或接近国际领先水平的领军企业。

优先发展新能源汽车

我市鼓励整车企业做大做强。优化产品结构,巩固轻型商用车、轻型客车优势,大力发展乘用车、大型客车和专用汽车;加大汽车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推动先进燃油汽车、替代燃料汽车研发,突破整车轻量化、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怠速启停、先进电子电器、空气动力学优化、尾气处理装置等关键技术,引导轻量化、小型化乘用车的研发和消费。

同时,优先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江铃新能源等新能源乘用车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做好产品投放、市场推广和品牌打造,提高产能利用率,完善供应链及质量管理体系;鼓励百路佳汽车等新能源商用车企业拓展产品种类,充分利用已有产能,扩大纯电动客车市场占有率;做大江铃股份为代表的新能源专用车企业,扩大新能源专用车市场占有率。

我市还将重点打造特色零部件产业,依托本地变速器产业基础,重点支持格特拉克等优势企业,对变速器上下游产业形成一定要动作用,形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在小蓝经开区建设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

《方案》提出,前瞻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积极培育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产业。以“ADAS驾驶辅助系统和车载互联终端”等为重点,发展“感知系统(光学摄像头和部件、车载雷达)”、电子集成控制装置(ACC、AEB等),电子执行装置(制动、转向和油门控制器等)、汽车中控台、车载通信端、车载定位导航等硬件,及检测和识别方法、人机交互等软件,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支持整车企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等企业深度合作,引进环境感知、车载操作系统、高精度导航等核心技术,研发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

同时,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整车示范运营。在小蓝经开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与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网络、智能电网及智慧城市等的信息交流和协同机制,探索适合区域特色、多领域联动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模式;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运行环境研究、应用示范以及智能网联汽车在大型物流公司、城市智能公交系统、智慧公共移动系统、城市共享用车等方面的专项研究与应用示范。

推动5G通信技术在汽车领域发展

《方案》提出,支持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发展汽车研发服务业,搭建创新载体、引育创新人才和培育创新主体,推动企业跨界融合创新,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强化创新集聚效应。建设汽车前瞻技术省级创新中心。以整车企业为依托,以深化产学研合作为导向,推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产业化技术之间的有效贯通。同时,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的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关键技术开发服务机构。强化创新集聚效应。搭建创新载体,建设“汽车创新研究院”。

同时,大力发展“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跨界竞合产业,以新兴产业发展助推企业跨界融合创新。搭建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共性技术研究平台,积极推动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汽车领域的创新发展,推进汽车企业跨界融合创新。

发展汽车后市场、汽车文化、汽车旅游等服务产业

我市将积极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加大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国内外的品牌推广力度,引进和培育新兴汽车企业,同步实施“精品智造”战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打造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重点支持江铃汽车以企业核心品牌价值为中心,开展品牌识别宣传推广活动,积极参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北京车展等国内外知名车展活动。引导格特拉克等汽车零部件企业提高品牌培育意识,强化汽车品牌文化内涵设计和推广工作,提升品牌价值。

此外,探索新兴商业模式,延补汽车服务链条。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业态,大力发展汽车后市场、汽车文化、汽车旅游等服务产业,充分延补汽车服务业价值链。创新出行模式,推动整车企业发展“互联网+汽车出行”新兴业态,积极引入分时租赁和车辆共享等新兴出行模式;推进新旧出行业态融合发展,提升出行服务品质。延伸后市场产业链,支持企业发展汽车绿色回收、零部件再制造等业态,推动汽车绿色回收和拆解产业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绿色制造基地。

在平台支撑方面,推进南昌同济江铃集团汽车创新研究院项目落地,建设成为一流的汽车技术与产品创新基地、汽车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汽车产业高端人才汇聚和培养基地,服务于江铃集团的开拓与发展。整合在昌大专院校及研究院所科技资源,组建江西汽车工程技术中心,形成工程技术开发、中试、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平台。(记者高小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江西 作者: (责任编辑:192770115)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