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智慧文旅领军人物--李宏专访:产业赋能聚焦智慧文旅创新

时间: 2019-06-24 14:02:56 来源: 旅游曾经是一个非常低端的行业,景区把山门一关坐地收门票,再加上一堆旅行社就构成了最初的旅游业。随着居民出游意愿不断增强和旅游市场环境日趋改善,文旅产业也正迈向新一轮消费升级,旅游的内涵扩展成多样化、个  网友评论 0
  • 旅游曾经是一个非常低端的行业,景区把山门一关坐地收门票,再加上一堆旅行社就构成了最初的旅游业。随着居民出游意愿不断增强和旅游市场环境日趋改善,文旅产业也正迈向新一轮消费升级,旅游的内涵扩展成多样化、个性化的生

旅游曾经是一个非常低端的行业,景区把山门一关坐地收门票,再加上一堆旅行社就构成了最初的旅游业。随着居民出游意愿不断增强和旅游市场环境日趋改善,文旅产业也正迈向新一轮消费升级,旅游的内涵扩展成多样化、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并以旅游目的地为核心,以体育、户外、文化、娱乐、游学等为外延,从单一的观光游走向休闲度假、全域旅游等业态,逐步构建起文旅大消费产业。目前,中国旅游业已初步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深化文旅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上承庙堂之期,下接人民美好生活之望,文旅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从量向质转变的一个缩影,撬动万亿级的资本市场。”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为55.39亿人次,同期增长10.8%,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2018年被认为是文旅融合元年,文化旅游产业从市场增长到国家政策再到产业投资,已成为引领我国消费升级的主要引擎,更是经济发展从量向质转变的一个缩影,不断撬动万亿级的资本市场。表面国内文旅增长飞速,但进入文旅“新元年”后,也面临了许多问题。目前从整个行业来看,文旅产业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市场远未进入成熟稳定期,试错率也较高。那么投资人眼里的文旅产业发展机会在何方?优秀的商业模式又是什么呢?

为此,我们拜访了投资界的资深人士---李宏先生,并通过他的经历和成功,深入了解李宏的智慧文旅投资之道。

李宏(曾用名:倪源),上世纪80年代末,曾经纵横国内地产、互联网、金融、园林界,是不可多得的多领域资深专家,号称中国房地产黄埔军校的万通集团创始人之一、首任董事长,90年代全国最大租赁公司:中国华阳金融租赁的负责人、“搜房网”执行副总裁、华塑控股总裁,曾全面负责深大通(000038)、,华塑控股(000509)等的股改和重组,堪称中国资本市场的经典案例。长期的磨砺,李宏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上市公司的重组和运作经验,李宏还常年受邀四川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讲授专业课程。

近几年李宏将精力转向了文旅产业,带领四川联合金控团队进军文旅产业,曾参与过西岛、大东海、井冈山、青海环湖自行车赛、桂林旅游等数十家旅游景区投资运营,并发起了多支旅游基金,包括第一只红色旅游基金---遵义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2017年,在国家大旅游、大数据的发展背景下,李宏先生创立了成都智慧全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智慧旅游控股集团,基于卫星技术、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提出了智慧旅游整体解决方案,带领研发团队完成了全球最领先的物联网智慧旅游产品开发。短短两年时间迅速占领了全国20多个省市,近300个旅游景区,成为全国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2019年初,又与四川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旅游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担任首席专家。

李宏的经历可谓丰富多彩,跨界房地产、金融、互联网、园林、智慧文旅等产业,每一次参与创业的企业都成为业界翘楚或成功上市,是借势还是运气好?见证和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巨变和起伏,那么他的投资理念和成功之道又是什么呢?作为一个多次创业、还是多次成功创业的职业创业家又有什么独家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呢?

专注行业,产业赋能,聚焦智慧旅游

在访谈中,李宏介绍到,虽然他进入文旅行业的时机是风口期,在文旅政策的支持下,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文旅投资集中爆发。但自2018年以来,资本寒冬的窘境裹挟进多维度、多层面的市场,即使是抗周期的文旅行业也未能幸免,文旅投资环境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的确呈现了一定下滑,行业投资退潮的信号越来越明显。原来扎在这个行业的人可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期,渐渐消弭。李宏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文旅投资主体的资金链受经济环境及去杠杆周期的影响,投资强度和节奏都在放缓。尤其是地产行业的下行走势,让这场跑马圈地赛事提前回到赛前准备区。另一方面从需求端看,用户对文旅消费需求增量并未沿上升曲线继续走高,甚至是在消费降级传导下,部分文旅线下场景接连受到打击,这也或多或少影响行业投资节奏。但是不可否认旅游行业蛋糕巨大、乱象丛生,科技手段、管理素质低下,机会无处不在。

李宏意识到,跟踪利用大周期,专注行业细分市场才能建立更高的壁垒,能在文旅产业赋能的专业投资者才具备行业粘性。李宏说,所谓产业赋能,就是你要真正懂产业,而且有能力优化和放大价值,快速形成出口通道。举个例子:5元的产品,4元买入,1元是安全边际。能不能赚到钱不取决于是4元买入还是3元买入,当然可以从中赚到小额差额,真正能否赚到钱取决于把5元产品变成10元,而这部分的核心点就是产业赋能。李宏强调: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误区就是互联网,最无用的idea就是教条的互联网思维,这也是无数IT男创业失败的根本原因,也是无数VC在后互联网时代的投资悲剧。

为此,李宏总结了多个省市一机游项目的尴尬状态和在线导游APP的失败教训,决心沁入文旅产业链,把业务核心聚焦在基于景区游客智慧旅游场景服务上。其自主开发的“途咪智能导游系统”由国内顶尖技术团队自主研发,有效整合GPS、北斗卫星、RFID、蓝牙、WIFI等六大通讯技术,在全球智慧旅游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同时,确立了“通过途咪智能导游系统覆盖线下旅游人流入口,引入途咪电商慧能景区,打造分布式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商业模式。产业赋能的投资理念使得李宏在文旅产业投资下滑的大趋势下逆流而上,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他自嘲地说:这个项目我们一个字母都没有用上。啥意思,就是自己看好的我们自己投资,找投资浪费时间,还不如直接干。天使轮、A轮都是我们自己。短短两年时间1亿多投资砸下去了,团队不负厚望,“途咪智能导游系统”斩获无数奖项、落地全国300余家景区,年覆盖3000多万游客,2018年8月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成为唯一服务于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的智慧导游设备,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肯定,李宏先生同时荣获“2018创新中国十大榜样人物”。今天智慧全域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已经覆盖了20多个省市,并紧随“一带一路”步伐成功进入了东南亚、南亚及部分东亚欧洲市场。

前瞻性布局,推动旅游大数据的技术应用

李宏很早就意识到OTA在旅游行业的下沉难度,也许对它们的颠覆已经在酝酿中了。同时传统景区、旅行社广泛存在的游客粘性不足、游览体验感差、消费不透明等问题也急需得到解决。服务水平升级、旅游体验加强、旅游效率提高、管理数据化、服务个性化、旅游智能化、安全可视化等创新管理模式已经成为行业的期盼。李宏先生以超前的思维,迅速布局,从游客导游系统切入,打通线上线下,整合游客大数据,成为大数据行业在旅游领域的最重要运用。

“中国旅游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李宏先生主持下借助自身强大的行业经验、数据资源与行业数据,以四川大学教学科研实力为依托,开展旅游大数据、旅游市场、旅游战略规划、景区智能化、智慧旅游技术等重大项目研究。中心设立了“中国智慧旅游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发布旅游行业重点指数,如:中国城市旅游关注度指数、中国景区游客满意度指数、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中国景区门票指数、中国旅游景区智能化指数、地区(省市)旅游消费指数等。同时每年编写“中国智慧旅游报告”,并召开相关学术研讨会。李宏表示:推动大数据在文旅行业的理论学术研究和应用,就是要打造智慧旅游新生态,借助大数据全面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5G时代必须依靠智慧技术引领文旅创新

李宏平时一大爱好就是查阅科技领域创新文献、关注各种黑科技,特别是5G和人工智能领域,他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进行深入的调研。李宏认为:智慧技术崛起,为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一方面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战略方向,另一方面,智慧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行业的服务能力,以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和深度体验需求。随着5G网络的商用化深入,文旅产业将朝着更信息化、更智慧的方向发展。5G技术在丰富旅游内容、提升游客体验的同时也对旅游行业的格局起到优化促进作用。通过5G赋予万物互联的能力,每一个在物理世界中真实存在的物体,在虚拟世界中同时存在一个数字化的挛生体。随着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深入,5G网络资源将和水、电、路一样,成为景区运营必备的基础设施之一。

李宏表示: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在大数据和应用场景方面的优势则有助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互联网技术相对普及,网民规模持续增长,让很多科技服务企业都掌握着大量的数据信息。然而,在数据规模持续上升的同时,数据传输与存储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过程中,对于数据传输和处理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因此,5G技术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十分重要。5G不仅是提升网速,更将补齐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短板,成为驱动人工智能的新动力。5G的到来为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全面融合带来了可能。在大数据、云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下,移动智能感知、用户行为识别、完全的增强现实等这些科幻片中的场景将变为现实,真正的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将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将引领高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为此,李宏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费用用于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算法研究、跨境追踪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领域的深入研究,多次前往美国硅谷、日本等地亲自考察,并联合行业知名专家、知名科技实验室、著名高校等共同组建了技术研发团队。由于人体的高度复杂性和灵活性,如何从单一图像计算人体的姿势和形状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经过艰苦的攻坚,技术团队成功的解决了这一难题,实现了可直接从静态照片中获取 3D 人体姿势和形状,端到端地实现从单个图像到 3D 人体网格的生成。同时独创的人脸重建技术能够基于一帧人脸图像重建出上万个人脸3D关键点,通过跨镜追踪技术识别人的服装穿着、体态与动作等,解决跨摄像头跨场景的情况下行人的识别、追踪与检索,对景区每个活动游客实时追踪拍摄。李宏团队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领域持续创新,实现了能够通过包括情感、认知、行为解读,抓取游客最开心、清晰的视频。

李宏表示:5G时代必须依靠智慧技术引领文旅创新!继成功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后,李宏正式推出了“途咪打卡小视频”产品,这是一款基于文旅融合的定制化旅游创意文创产品,能够为游客提供以自己为主角的旅行游记微视频,具备强烈的社交化属性,易于分享传播。同时量身定制的视频内容,也是免费的景区宣传片和商家广告,满足其品牌宣传需求。其领先的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将对旅游传播、视频体验彻底颠覆。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了旅游景区的热烈追捧。文旅产品的创新是永无止境的,打造“令人尖叫”的创新产品,做到不一样,也可以引爆流量。李宏坚信:“短视频+社交+用户定位+内容”的功能定位,AI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的应用,丰富的定制化内容输出,“途咪打卡小视频”必将成为5G时代旅游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革命性创新!

李宏带领智慧全域团队通过“途咪TOME智慧导游系统”和”途咪TOME打卡小视频”两款黑科技产品必将给智慧旅游行业带来一场革命性突破。

旅游发展40年,从走马观花到下马赏花再到养马种花,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发展壮大旅游业”,为文旅投资再次注入了强心针。文旅产业6万亿市场,撬动万亿级资金投入,已成为上至中央、下至地方产业规划、拉动经济的重头戏。文旅产业包罗万象、千变万化、多重密集,每一个领域和板块都需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像李宏这样的专注产业并能够赋能行业的专业投资者才具备行业粘性。同时5G的到来会创造出更多细分的场景需求,在这些细分的场景需求下,人会产生更深层次的需求,这为千千万万的企业带来了更多的表现机会。李宏表示:这就要求我们用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精益求精的时代理念,追求打动人心的产品,这不在于大而在于精,不在于强而在于巧,不在于快而在于质。风物长宜放眼量,让我们把步子放得慢一点,时间拉得长一点,眼光放得远一点,注重细节品质,打造真正长远的价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旅游曾经是一个非常低端的行业,景区把山门一关坐地收门票,再加上一堆旅行社就构成了最初的旅游业。随着居民出游意愿不断增强和旅游市场环境日趋改善,文旅产业也正迈向新一轮消费升级,旅游的内涵扩展成多样化、个 作者: (责任编辑:192770115)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