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日月星光创始人易骅:做互联网综艺是在和全世界竞争

时间: 2019-06-19 11:01: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从《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到《极速前进》《我和我的经纪人》,易骅在综艺板块的二十年,踩在了行业的每个关键节点,释放能量制造爆款。在行业变革的大潮中,易骅从卫视总监的岗位上离职创业,在2015年成立了日月星光传媒,成

从《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到《极速前进》《我和我的经纪人》,易骅在综艺板块的二十年,踩在了行业的每个关键节点,释放能量制造爆款。

在行业变革的大潮中,易骅从卫视总监的岗位上离职创业,在2015年成立了日月星光传媒,成为创始人、董事长。并转战到更年轻化的互联网综艺。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势头,易骅离职创业,成立了深圳日月星光传媒有限公司,并获得CMC华人文化的投资,成为CMC头部内容生态中的一员。而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易骅在接受每经记者的采访时,既期待又感觉压力更大。

但是面对井喷的综艺和下行的环境,带给易骅的挑战也比想象得多。


《我和我的经纪人》成爆款,“洞察力”为核心

在刚结束的上影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上,易骅团队凭借《这!就是灌篮》和《我和我的经纪人》两部作品,摘得年度创意团队奖。

说到《我和我的经纪人》,今年最另类最有话题度的综艺非他莫属。明星这一职业坐拥粉丝无数,而他们背后的经纪人隐藏在幕后往往更加神秘。

《我和我的经纪人》,撕出一个小裂口,让观众从中窥见光鲜亮丽的演艺圈背后那些不免俗气的柴米油盐:原来他们的生活是这样的,原来他们也有那么多的压力和迷茫。

但易骅透露,当初提这个创意时,一半的人直接表示不看好:“腾讯的会议室炸锅了,当场就形成了两派展开了讨论,一派觉得是有意思的,一派觉得这个很难拍出真实感。”

这个节目最后定位为“首档职场观察真人秀”。这在国内的真人秀类型中开了先河。节目最终呈现出来的故事也让人惊喜,演艺圈最受关注的经纪公司,从老板杨天真到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及艺人朱亚文,白宇、乔欣、欧阳娜娜,因为真实的表现,节目中中展现出来的内容也迅速成为话题,在观众中不断发酵,吸引更多关注。

从最早的《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到现在的《极速前进》《非凡搭档》《这就是灌篮》等现象级综艺,易骅总是在每个关键节点推出当下最被需求的内容。

很多人好奇,制作爆款是否有所谓“方法论”?观众喜好、市场需求是否可以前瞻?但当这个问题抛给易骅时,她摇了摇头说:“爆款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当团队有足够好的创意、题材、模式,也有好的制作能力、条件等,成为爆款的可能性有多大?“不超过40%。”所谓方法论,是做好那40%,才会有后面60%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可能。这个如同1和0的关系。“你真是不知道踩中什么样的点就出来了,这要求对世界非常敏锐的洞察,反映社会大家需求和感受,还要有创新的形式和形态。”

在创新上,日月星光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没有人做过篮球题材时,日月星光率先打造《这就是灌篮》,在职场话题上,日月星光将目光聚焦到了《我和我的经纪人》。事实上,易骅透露加上研发,《我和我的经纪人》花了2年多,“这个过程中靠的是对自己选择和判断的坚持”。

这个核心优势和准确的判断力,易骅称这准确的判断力为“洞察”。“洞察第一需时间经验累积的微观体感,第二需要不断总结自己和别人的经验并梳理成方法论,第三要有有对于世界既贴近又审慎的观察。”


5G带来变革,但首要活下来

互联网综艺和卫视综艺,在内容创意上和制作上,有着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易骅作为综艺老兵,也横跨了综艺的全面发展。

《快乐大本营》是最早一波现象级的电视综艺,随着《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为代表的电视综艺迎来大的爆发,但很快互联网的兴起,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导致互联网综艺迅速崛起。

“做互联网综艺,不止是同行竞争,你是在跟全世界竞争”,易骅称互联网综艺面对了更大的挑战。当时做电视台综艺的时候,你竞争的是同时段的那几个节目。而到了互联网时代,尤其是4G的发展,让手机观看视频内容成为年轻人生活的主流。但是,当用户在手机上看内容的时候,因为随时随地的便捷也带来了随时被切断的可能;另外,不断弹出的微信提醒、其他订阅内容的弹出,用户随时可以切换离开。当然,用户娱乐还有海量的短视频、游戏去选择。所以做互联网综艺,感觉全世界都在跟你抢用户的时间。“我们的内容需要更新颖、更极致、更能解决用户真正的内心需求。”

5G时代加快速度来临,相比于4G时代带来互联网综艺的爆发,习惯、场景的改变,易骅认为5G在技术上会带来更多变革。“5G的到来一定会产生很多的趋势,包括制作方式、用户体验、互动方式。5G来临一定会刷新内容的创新。”易骅坦言虽然还不明确该怎么准备,但整个行业都在学习了解的过程中。“整个行业都在期待,变革一定会到来。”

在这之前,活下来是最重要的。行业经历大洗牌,影视和综艺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是艰苦的环境,越需要沉下来潜心做出更创新的好内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192770115)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