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丁俊发:河南应在三领域发力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9-06-14 16:00:13 来源: 大河报  网友评论 0
  • 原标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

原标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

河南应在三领域发力供应链金融

河南省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重点在哪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给出了他的答案。6月11日,由中原银行发起的首届中原供应链合作发展联盟论坛在郑州举办,丁俊发出席论坛并围绕“关于供应链金融的思考”发表主题演讲。会后,他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认为河南发展供应链金融具有多重优势,接下来应在工业、流通、农业供应链金融方面发力。

四大功能相互赋能供应链金融发展潜力巨大

所谓供应链金融,简单来讲,就是将供应链上的所有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基于对供应链上的交易结构、流程、要素的掌控,为满足供应链上企业由于真实贸易产生的短期资金需求,为企业提供灵活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创新融资方式。在赋能实体经济、促进金融变革、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商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丁俊发看来,金融本身就是一个供应链系统,目前中国金融的改革相对较晚,还不能完全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利用供应链来推动金融发展是时代所需。同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金融领域的供给存在不足,集中体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因此,从这一层面来看,全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较快,且具有较大潜力。

不过,我国供应链金融虽然发展较快,但仍处于初级阶段,深度和广深不足,市场运作规范程度有待提升。

丁俊发透露,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从2015年的11.57万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16.51万亿,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改变,2017年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仅占银行贷款总余额的24.67%。

上述问题应如何破解,供应链金融如何更好地开展?他认为首先需遵循三个前提:一是企业供应链模式广泛应用;二是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三是有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有效的风险控制。三者缺一不可。

多重优势加持河南可将三领域作为供应链金融发展重点

具体到河南,他认为,河南是一个农业、商贸、流通大省,工业总量较大,中欧班列也成功连接了全球。因此,河南在发展供应链金融方面具有多重优势,全国55个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地区中,河南就占4个,分别为焦作、商丘、许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好想你、双汇发展等多家知名豫企也入选了试点企业名单。

河南应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推动供应链金融的进一步发展?丁俊发提到了两点。

“目前供应链发展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什么是供应链?它和流通是什么关系?和金融、物流又是什么关系?很多人对此并不清楚。因此,大家在做供应链时,并不知道从哪里切入,往往首先选择了供应链金融。但整体来看,应该是从流程开始。”丁俊发告诉记者,供应链讲的是组织方式、商业运作模式、具体结构,应从这些角度切入,研究资源如何整合、流程如何优化,这才是最根本的,希望河南首先将物流和供应链的基础打扎实。

其次,在供应链创新上发力,其中尤其要注重科技的运用。据介绍,供应链金融中有一个风险问题,供应链有一个可视化问题,如何做到可视化、控制风险,关键要用到高科技。所以,如何用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非常关键。

“河南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在中部地区是不错的,希望河南在供应链金融方面能够有所创新。”对此,丁俊发建议,结合自身优势,河南接下来可将工业、流通、农业等领域的供应链金融作为发展的重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刘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