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聚焦2019年全国环保产业协会座谈会:五大问题直击环保企业发展瓶颈

时间: 2019-06-11 13:59:43 来源: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网友评论 0
  •  2019年6月10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组  织召开2019年全国环保产业协会座谈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  级城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代表110多人参会。

 2019年6月10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组  织召开2019年全国环保产业协会座谈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  级城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代表110多人参会。


会议以“环保产业发展形势研判”为主题,辽宁、浙江、湖南、广东、广西、四川六省(区)的代表针对主题做出典型发言。随后各级环保产业协会代表交流了近一年来各地环保产业的发展情况及骨干会员的生产经营情况,分析了近期国家相关政策对环保产业的影响和政策在各地的落实情况,并研判了2019年下半年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最后对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措施及建议。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易斌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起步之年。伴随着三大保卫战、七大标志性战役、四大专项行动的全面启动,如何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统筹经济与环保协同发展,成为了社会共识,环境督查、环境监管、绿色“一带一路”倡议也在有效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在环保政策利好、各路资本流入环保产业市场、市场规模在短时间里得到快速扩张的背景下,环保产业的发展在去年下半年增速放缓,整体产业效益经历了动荡回调。

回顾这一年环保市场的跌宕起伏,作为战役前线的排头兵,各环保产业协会深有自己不同的感触,以下五方面成为了各协会经过本地市场调研后,了解到的阻碍环保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

1、 环保新政不断释放红利,但真正落实到地方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再加上企业对新政不了解,没有相关部门为企业解释新政的详细实施办法,许多企业表示没有享受到新政的福利。

2、 近两年环保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与此同时,恶性竞争的行为时有发生,包括工艺的简单粗糙模仿;低价竞标驱赶高质企业;环评、第三方检测的行业门槛低而造成的行业运行不规范、环保行业整体缺少规范的信用评价机制与制度等。

3、 PPP项目助力环保企业收获更多大订单,但订单甲方通常是政府或国企,供需双方没有对等话语权,拖欠工程款现象严重,有的环保企业因此而发生资金链断裂,甚至几近破产。此外,多个协会都表示,近两年环保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资金丰富、实力雄厚的央企、国企大批涌入环保市场,但它们本身并没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严重挤压了专业环保企业的发展空间。

4、 对环保产业而言,中小型民营环保企业居多,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较弱,缺乏核心技术,从而缺少市场竞争力。另外,在提倡发展“产学研”模式的今天,有的高校与企业间只是互相挂牌的关系,科研成果的真正转化率偏低。

5、 对于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帮助民营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但由于环保企业轻资产的特性,融资依然是阻碍环保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面对环保产业发展所面临的这五大问题,各级环保产业协会各抒己见,提出要通过加强协会自身服务来帮助环保企业发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例如开展全国互动的实用技术、工程推广活动,促进先进、优质环保产品的市场发展;推广信用等级机制建设,建立信誉黑名单与技术验证制度,帮助企业把控项目投资风险,规范环保产业市场运作;加强专委会之间的合作,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指导;与相关的职业院校开展人才培养合作,解决环保设施运维队伍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抓住大学生毕业招聘的机会,帮助企业寻找人才;加强环保产业协会的品牌建设,通过举办环保展、同行业间的沙龙、论坛,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等。

会议最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樊元生在总结发言中强调:

1、 近期各级协会开展了实地调研工作,对当地的环保产业发展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此类的调研工作还要继续开展下去,只有真正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才能为企业、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更有效的服务。

2、 各级协会加强了对信息的重视程度,有的协会为了便于对行业数据进行统计,还和政府建立了合作。这些调查统计为国家出台与调整相关政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 环保产业的发展形势在变化,环保产业协会的发展方式也要进行变革。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排头兵,环保产业协会要搭建起环保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桥梁,打通向政府反映企业发展难题的渠道,并利用协会自身的平台资源,帮助环保企业跟紧政策脚步和国家环保产业的发展形势,这就需要各级环保产业协会加强合作,及时沟通,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合作局面,共同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