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第三大钢企曝出丑闻,篡改产品技术数据,以次充好交付客户

时间: 2017-10-10 17:34: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10月8日承认篡改部分产品的技术数据,以次充好交付客户。早在2016年6月,神户制钢所就曾表示,该集团下属的神钢不锈钢钢丝公司为减少次品数量

来源:新华社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10月8日承认篡改部分产品的技术数据,以次充好交付客户。早在2016年6月,神户制钢所就曾表示,该集团下属的神钢不锈钢钢丝公司为减少次品数量,在过去超过9年的时间里,篡改不锈钢钢丝的拉伸强度试验数据,将不合格产品作为合格产品发货。

无论是作为日本支柱行业的汽车业,还是曾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家电业,或是建筑、钢铁等助推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行业,日本制造业部门近年来频现各类违规、造假丑闻或缺陷问题。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10月8日承认篡改部分产品的技术数据,以次充好交付客户。问题产品波及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约200家日本企业,日本新干线部分车辆也有使用。分析人士指出,神户制钢所丑闻可能给长年来号称以质取胜的日本制造业信誉一次带来巨大打击。




问题产品不达标 却在出厂前被篡改数据

神户制钢所称,今年8月底公司内部调查发现,旗下3家工厂和1家子公司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出厂数据,冒充达标产品出售。在截至今年8月底的一年里,有约2.15万吨铝和铜制品流入大批企业。这些问题产品约占该公司年产量的4%。

涉事工厂在产品出厂前就已发现某些方面不达标,却在产品检查证明书中修改强度和尺寸等数据。不过,神户制钢所称,虽然这些产品未能达到客户的要求,却满足日本工业标准调查会制定的行业标准。神户制钢所已成立调查委员会,并委托第三方对此展开进一步调查。

神户制钢所副社长梅原尚人8日就篡改数据致歉。他承认问题产品“可能引发安全问题,我们也请客户进行检查。现阶段,尚未发现可能因此引发的安全隐患”。




约200家日企中招 不排除部分企业召回问题车辆可能

神户制钢所是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这次的问题产品波及约200家企业,包括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日本制造业巨头

丰田汽车8日表示,该公司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生产的问题产品,包括在日本国内工厂组装的部分车型的引擎盖、尾门。丰田说,正在确认使用这些产品的车辆及可能带来的影响,据此决定今后对策。

三菱重工10月8日说,该公司正在研发的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三菱支线客机”(MRJ)也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三菱重工没有透露具体使用情况,其公关部门说,已经确认相关部件不存在安全问题,预计不会影响客机今后的开发进程。




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运营的部分新干线列车也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这家公司表示,已经确认相关数据,问题产品的强度没有对运行安全构成危害,今后将定期检查车辆并适时更换合格产品。

10月9日,马自达、斯巴鲁公司表示,在自家生产的汽车或飞机部件中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

梅原说,不排除部分客户将因此召回问题车辆的可能,目前正与相关企业协商。梅原将篡改数据的部分原因归结于按期交货的压力,他同时否认经营层曾因财务赤字向生产一线施压。 




篡改数据已有10年 并非个案

梅原10月8日承认,篡改数据一事并非个案。调查还发现,部分产品从10年前开始就一直沿用篡改后的数据。

本次篡改数据丑闻牵涉包括管理层在内的数十名雇员。梅原坦言,篡改数据并非个别人所为,而是获得管理层默许,是公司整体性问题。

实际上,神户制钢所在2016年也曝出篡改数据丑闻,旗下一家生产钢丝的子公司在9年里持续伪造不锈钢产品强度,将不符合行业强度标准的不锈钢产品冒充合格品出售,影响产品包括热水器等家电以及汽车。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8日批评神户制钢所篡改数据“是动摇公平交易根基的不当行为”,要求其尽最大努力挽回信誉。

无论是作为日本支柱行业的汽车业,还是曾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家电业,或是建筑、钢铁等助推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行业,日本制造业部门近年来频现各类违规、造假丑闻或缺陷问题。


安全气囊领域

高田召回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2016年7月,因搭载高田安全气囊而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的汽车数量已达到历史最高,影响范围也最为广泛。




事件起源于2008年,日本本田汽车作为第一家召回搭载有高田安全气囊的车企,首轮召回数目仅为4000辆左右。就在召回半年后,美国一名18岁女孩在一次事故中,因气囊弹出后所迸发的金属片划破颈部动脉而死亡,引起全球关注。此后,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陆续收到类似举报。对此,本田宣布扩大召回规模至超过50万辆,自此拉开汽车召回事件的序幕。

高田是日本最主要的安全气囊生产商,客户包括几乎所有日系汽车,加之其通过在德国的分公司向通用、宝马等国际品牌供货,高田气囊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约20%。这也使得由高田问题气囊引起的全球范围内汽车召回事件持续发酵,召回市场包括日本本土、北美、欧洲及中国等,召回规模也不断扩大。

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到2019年,高田公司将在美国市场召回近7000万个问题安全气囊,是美国历史上召回规模最大、最复杂的汽车安全召回事件。

2016年7月19日,第三方“问题气囊联合调查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田安全气囊在测试中存在数据操控和篡改的问题,在质量监测环节,高田公司的工程师故意去掉了部分测试数据,以取得“理想”的测试报告。

丰田、本田等日系汽车制造商短期内因技术等问题无法弃用高田,但很多欧美品牌已经转用其他品牌安全气囊。重压之下,高田出现巨额亏损。根据财报,截至2016年3月的2015财年,高田净亏损达131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这也是该公司在过去四个财年中第三次出现亏损。


家电领域

东芝业绩不好造假来凑

历经三任社长、长达八年的财务造假——这怎么也不像是一家拥有140年历史的品牌干出来的事。但事实上,这正是日本东芝集团在2015年带给全球制造业的震撼丑闻。

日本家电业曾经与汽车业等行业一道,带领日本经济走出战后的颓败,跻身世界经济强国之列。但是,随着中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家电制造业的崛起,日本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被不断瓜分,业绩也日益下滑。加上自身投资或发展路径选择错误等问题,日本家电企业越来越难以维持曾经的骄傲。




2015年7月,独立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东芝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约合14.3亿美元)。受财务造假丑闻影响,2014财年,东芝净亏损高达378亿日元(约合3.6亿美元)。

然而,东芝还不是日本唯一一家发生重大财务舞弊的家电企业。就在东芝事件发生的4年前,日本医用设备及数码相机制造商奥林巴斯也因爆出财务造假丑闻而名誉扫地。该公司在2011年底宣布,此前20年间都在以做假账的方式掩盖投资亏损,总额高达13亿美元。

以东芝为例,有专家指出,其监事会已被“内部化”,很难发挥审计监察职能,权力的过于集中容易形成个人对企业的操控。


汽车领域

三菱铃木燃油效率造假

省油是日系汽车的一大卖点。然而近几个月来,三菱、铃木等日本汽车厂商相继爆出燃油效率数据造假。

2016年4月20日,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在四款轻型汽车的燃油效率测试中存在违规操作,以美化排放水平,涉及车辆超过60万辆。




据媒体披露,为获得更高的燃油效率,三菱涉嫌在设定轮胎负荷值时作弊,以获得相关燃效认证。存在违规操作的汽车若接受正规测试,预计油耗将较目前水平增加5%至10%。

2016年5月18日,日本第二大轻型汽车生产商铃木汽车也承认其在本土销售的16款车型存在燃效数据造假,涉及车辆总数超过210万辆。

早在2000年和2004年,三菱就曾两次因隐瞒车辆缺陷记录和客户投诉信息被曝光。在长达数十年间,三菱未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报告汽车安全隐患问题,造成多人伤亡。但此后,三菱并没有吸取教训,在一次又一次的丑闻冲击下,发展至如今濒临破产的困境。

分析人士认为,低油耗、低价格战略加剧了日本轻型汽车市场的竞争,迫使多家汽车公司在燃效数据和测试方法上铤而走险,最终演变成无视消费者的市场份额争夺战,是发生上述数据造假丑闻的最根本原因。


其他领域

多家龙头公司爆出丑闻

2016年6月,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宣布,该集团下属的神钢不锈钢钢丝公司为减少次品数量,在过去超过9年的时间里,篡改不锈钢钢丝的拉伸强度试验数据,将不合格产品作为合格产品发货。

2008年,这家日本大型钢铁企业也曾因旗下一家子公司在钢材发货前未进行日本工业规格规定的相关测试,而爆出违规丑闻。

不仅如此,日本建筑业也在去年爆出业内近年来最大丑闻。2015年10月,日本三井不动产集团销售的横滨市都筑区一幢公寓楼发生倾斜。在调查后发现,在支撑大楼的地桩中,有至少8根没打进足够深的稳固地层中。而作为该项目的下游承包商、负责打地桩的日本建筑业龙头企业旭化成建材公司在施工时偷工减料,甚至在施工前就篡改了固定地桩的混凝土用量、地盘强度等数据资料。

旭化成在日本建筑业中可谓“名门望族”,其参与建设的公寓楼、商业楼、医院等建筑遍布日本全国。丑闻曝光后,连其社长前田富弘都不敢打包票在其他项目中不存在数据造假,可见日本房地产业监管存在巨大漏洞。而丑闻的曝光,也令日本建筑业神话崩塌。

日本制造业的集体跳水,反映了日本制造业目前正在遭遇转型期的尴尬和试图“再崛起”的无奈。在夹缝中,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品牌急于求成或掩盖下滑业绩,是导致日本制造业近年来丑闻不断的根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