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净水器——2020年中国净水器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0亿元

时间: 2016-10-13 11:30:23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在国内饮用水市场的比例中,桶装水占据了75%的份额,传统烧水以及瓶装水占22%的份额,而净水产品仅占3%的份额。但中国水污染严重,桶装水合格率低,净水器潜在需求量巨大。

文|中投顾问


在国内饮用水市场的比例中,桶装水占据了75%的份额,传统烧水以及瓶装水占22%的份额,而净水产品仅占3%的份额。但中国水污染严重,桶装水合格率低,净水器潜在需求量巨大。


在欧美发达国家,自来水净水终端的普及率高达70%以上,但在国内,净水器普及率还不足8%,不少水污染严重的地区普及率甚至不足1%,即便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自来水净水终端的普及率也仅在15%左右,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


但中国的水污染程度并不低于发达国家,且国内水污染治理发展相对发达国家落后很多。近10年,我国水污染事件高发,饮用水源水质不安全涉及的人口约1.5亿人,水污染情况触目惊心,这让普通居民对安全饮用水的需求日趋强烈,家装净水器也就显得非常必要。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如果按照3-5个人一个家庭,以每台净水器平均2000元的价格和70%的普及率粗略估算,未来净水器行业的潜在市场价值将超过6000亿元,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净水器广阔的市场前景被无数传统家电巨头看好,也相继把目标转向了净水器市场,从2008年开始,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2015年之前,国内净水器市场以近70%的速度快速扩容,净水器普及率稳步提升。


2016年上半年净水设备累计销售135亿元,同比增长19%,较去年同期增速有所下降,市场进入阶段性调整期,虽然净水器市场增速有所收窄,但内部结构发展方向日渐清晰。无论从普及率还是当前的市场规模来看,且国内净水器行业整体仍处在发展初期,经过一两年的调整之后,行业将会回归正常的发展轨道。


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边,净水器处于爆发式发展阶段,预计2020年之前净水市场还是处于高速的发展阶段,市场前景乐观。在小家电的饱和,白电和黑电的强行换代的情况下,净水器作为一种家庭的必需品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的认识,并且快速传播。


目前国内家用和商务用净水器市场基本处于空白,随着水污染事件以及饮水健康知识的普及、用户需求升级变化、净水产品发展与创新、净水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净水器市场将进一步高速发展,商用和家用净水器市场空缺将会被填补。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认为,“十三五”是环保产业政策密集扶持,产业化、市场化加速的一个阶段,这将带动净水器行业的发展,“十三五”是净水器行业的发展黄金期,行业市场规模五年复合增速不会低于30%,2020年中国净水器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