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空气净化器——2020年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有望达340亿元

时间: 2016-10-09 13:16:44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工业及交通运输业的不断发展,使大量的有害物质被排放到空气中,雾霾天气频发,装饰装修和家具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加剧

文|中投顾问


工业及交通运输业的不断发展,使大量的有害物质被排放到空气中,雾霾天气频发,装饰装修和家具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加剧,空气质量与空气净化已经成为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这些引发了空气净化器的热销。


欧美国家空气净化器普及率在27%以上,日本为17%,韩国则高达70%,而我国空气净化器家庭普及率则不足1%,市场渗透率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即便与其它家电相比,空气净化器也存在很大的发展潜力,我国空气净化器百户拥有量只有4台多,较空调电视机140多台、170多台的百户拥有量相差甚远,市场保有量还远远没能达到饱和状态。


从2011年到2013年短短的三年时间里,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健康家电之一。空气污染愈演愈烈,空气净化器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峰,人们对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关注也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增速。


从2013年开始,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零售量、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30.6%和162.7%,2014年随着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增幅回落至更为理性的区间,2015年是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成长阵痛期,2016年随着空净新国标正式实施,行业发展逐渐回归理性,上半年空气净化器销量达226万台,销售额为53亿元,下半年进入秋冬季节,空气对流性变差,空气质量会下降,销量较上半年或会有所增长。

QQ截图20161009131854.jpg

从长远来看,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庞大。首先,经济高速发展产生环境污染的外部效应,为空净市场奠定契机;其次,购买力的持续提升和品质化、健康化的消费需求,空气健康管理意识的形成,是空净市场长远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再次,空净产品在我国才刚刚起步,百户拥有量不及5台,拥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最后,新国标的正式实施将从根本上推动供给侧改革和行业良性循环。


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器的保有量仍然偏低,具有较大市场潜力,随着电商占比进一步提升,空气净化器普及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在消费升级趋势,未来个性化及定制化的细分领域有望成为空气净化器的增长亮点。


2012-2014年行业处于爆发式增长期,“十二五”期间行业复合增速约为50%,经过2015年的调整期之后,行业发展回归理性,增速也会有所调整,但增长动力仍然很充足,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十三五”期间行业复合增速可达35%,市场规模可达340亿元。

QQ截图20161009131936.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