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在线短租—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700亿元

时间: 2016-09-29 12:28:56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互联网+”政策的实施,共享经济正一点点融入人们的生活,改变着人们传统的消费理念,共享经济模式下的在线短租行业迎来跨越式发展。

文|中投顾问


随着“互联网+”政策的实施,共享经济正一点点融入人们的生活,改变着人们传统的消费理念,共享经济模式下的在线短租行业迎来跨越式发展。在线短租包括客栈、民宿、公寓、度假别墅、小木屋、帐篷、房车等产品,具有房源更分散、单点房源量较少、单个房间产品更个性化、经营主体多元化、提供个性化设施及服务的特点。


在线短租行业最早起源于国外,以Homeway和Airbnb为代表。虽然国外玩得风生水起,但在线短租行业在国内却仍处在发展中前期。把房子空出来交给陌生人,这在三年前对于许多人而言仍不可想象。然而随着短租平台的搭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受并爱上了这种方式。在线短租在我国开始兴起的原因主要是游客对住宿的多样化需求有所提高,以及政府的支持力度较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需求增长迅速,旅游业高速发展带动了住宿需求,短租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人们从原来的跟团游改变为自由行,以家庭、朋友、同事甚至驴友为团队组合模式的出游日渐成为新潮流。相较传统跟团游住酒店标间,这些自由行的出游者对住宿也有更多样化的需求,比如家庭游游客多希望住在一起,方便照应;朋友出游对公共空间及娱乐设施有更高要求等。此外传统酒店四面白墙的房间布置单调乏味,弊端日益暴露,短租作为补充应运而生。


2015年7月,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明确提出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首次点名“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并将其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将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一方面让人们看到短租行业的发展潜力,更多人愿意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另一方面也为短租行业获取社会认可提供了依据,减少了阻碍。


2016年共享经济将迎来发展的新高峰,以租房和人的服务为核心的在线短租行业也会发生新裂变。各大短租平台将大力开拓房源,抢占现有市场,同时精准定位,通过打造房源、培训房东、教育用户、将用户分级等措施,走上差异化竞争道路,共同打开非标准住宿大市场。


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在2012年加速起步,市场规模为1.4亿元,到2014年市场规模突破40亿元,2015年达到105亿元左右,3年时间市场规模出现大幅增长。今后在线短租市场将会继续呈高速发展态势,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70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将约为46%。

QQ截图20160929123033.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