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旅游小镇—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1500亿元

时间: 2016-09-27 13:02:46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旅游小镇的概念是在小镇的概念基础之上提出的,是众多小镇类型中的一种类型。旅游小镇是一个社会实体,拥有较为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

文|中投顾问


旅游小镇的概念是在小镇的概念基础之上提出的,是众多小镇类型中的一种类型。旅游小镇是一个社会实体,拥有较为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能提供相应的旅游服务,旅游产业占有较高比例,是在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与城镇化进程双重因素推动下产生的。旅游产业的“消费搬运”和“产业集聚”是旅游小城镇形成的前提;“特色化”是旅游小城镇建设的要点;“泛旅游产业整合”是旅游小镇发展的核心。


近年我国旅游小镇开发如火如荼,仅湖南地区2015年、2016年就公布了16个旅游小镇名单。旅游小镇获得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是政策利好较多。在旅游小镇的发展过程中,政府起到重要作用,这一点在我国尤为突出。由于我国政治体制和文化传统的影响,使得政府主导在我国旅游小镇的发展演变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把坚持“生态文明”和“文化传承”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原则。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


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4月,国家发改委表示,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今年将在国家层面,会同有关部门从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和宣传推广等方面引导扶持1000个小城镇发展为特色镇。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旅游小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QQ截图20160927131523.jpg

除了政策利好之外,旅游消费升级的需求也加速了旅游小镇的发展。随着旅游市场的逐渐成熟,国民消费需求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文化性和休闲性成为旅游消费的新趋势,游客更注重旅游体验。而旅游小镇越来越多地集合了特色文化、娱乐休闲、夜生活、旅游服务、度假生活方式等多重旅游功能,成为时下深受热捧的产品类型。旅游小镇是传统旅游产品的重要支撑和补充,以文化旅游、文化产业和新型城镇化引领的综合休闲度假小镇开发正成为热点。


今后旅游小镇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一方面,在旅游消费的拉动下,休闲旅游小镇将形成综合性、多样化的消费经济链,本地居民的就业岗位将得到增加,城乡差距将缩小,小镇环境将日益美化,服务设施配套将不断完善,从而实现新型城镇化城乡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地方政府势必持续支持旅游小镇的发展,并引导更多资金流向旅游小镇开发项目。


另一方面,我国游客对旅游小镇的旅游需求将持续上升。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游客的旅游需求,已从浅层次单一化观光需求演变成涵盖多个旅游要素的综合需求,旅游者渴望在目的地获得集知识性、体验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多重旅游体验,而旅游小镇能够较大程度满足游客的这类需求。


目前我国旅游小镇发展环境良好,受到政府、社会资本的高度重视,未来发展前景非常乐观。2015年我国旅游小镇的市场规模约为600亿元,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有望达150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将在20%左右。

QQ截图20160927131548.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