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户外用品—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约1000亿元

时间: 2016-09-22 09:23:33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从欧美市场发展的经验看,户外用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主要是由于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生活观念转变及消费水平提升。中国户外用品产业发展至今

文|中投顾问


从欧美市场发展的经验看,户外用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主要是由于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生活观念转变及消费水平提升。中国户外用品产业发展至今,在我国仍属于新兴产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及消费升级拉动户外用品消费进入高速成长期。我国户外用品产业发展仅只有10多年的历史,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人投身户外运动,产业在这十余年里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国内本土的户外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推动国内户外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的驱动因素,主要源于以下四点,第一,生活水平提升,生活方式的改变,带动户外用品需求量的增加;第二,我国幅员辽阔,广阔及多样的地理环境和复杂的气候条件,为开展户外运动提供了丰富资源;第三,消费升级效益逐渐由核心大型城市向下渗透至,二三线城市消费购买力的释放,推动对大众户外用品的需求;第四,广泛的群众基础。


从户外用品的消费类型看,因我国户外运动兴起较晚,现阶段受制于户外配套场所、设施及消费能力,我国户外用品消费目前主要集中在徒步、登山、摄影及垂钓等基础户外运动穿着类消费,而露营、房车野营等户外装备类消费占比较低。


2008年前后,我国户外用品行业迎来爆发式发展,但对于户外行业的多数从业者和企业而言,2015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户外用品行业作为新兴朝阳产业,在高速发展之后,正迎来“调整期”。


户外用品主要包括核心户外、体育户外、休闲户外,以及低端户外四个主要部分。其中核心户外指的是由专业户外品牌构成的核心户外市场,过去的两年,国内整体户外市场的趋势是核心户外市场增速明显放缓,处在调整过程中,但仍是户外市场中所占份额最大的一块。


2015年核心户外市场规模达到180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的171亿元人民币,增长了5.3%,增长幅度较上一年度进一步下降。与之前不同的是,2015年一些单项龙头品牌,以及新增线上品牌对市场增长贡献较大,其中线上品牌发展势头迅猛。


由拥有户外产品的体育品牌构成的体育户外市场,市场增速较快,到2015年占比达到16.7%,突出的代表是耐克和阿迪达斯。由拥有户外产品的时尚与休闲品牌构成的休闲户外市场,市场变化不大,休闲户外84亿元占户外市场总体规模18.6%。由拥有户外产品的低端消费市场品牌构成的低端户外市场在整体户外市场的份额也变化不大。


近五年来的户外用品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长呈现放缓趋势,始于2014年的“调整期”预计将持续3至4年,多数品牌将从2017年起进入新的增长周期,并进入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在“调整期” 之后,户外用品将出现升级转型,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


2015 年国内整体户外用品市场规模达454亿元,较上年增长12.5%,随着“调整期”渐进尾声,以及二三线城市消费购买力的释放,我国户外用品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元左右,未来五年增速约为17%。

QQ截图20160922093149.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