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血液制品——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亿元

时间: 2016-09-12 09:54:27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多年来血液制品行业发展主要限制因素是原料血浆供应不足,以及价格的非市场化管制,随着政府限价的取消和浆站获批速度显著加快

文|中投顾问


多年来血液制品行业发展主要限制因素是原料血浆供应不足,以及价格的非市场化管制,随着政府限价的取消和浆站获批速度显著加快,行业量价限制因素逐步解除,从去年开始,量价的走势更为健康,而部分小品种的价格也有结构性上升趋势。


2015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放开了血制品最高价格限制,企业可以自主提价,血制品的最高价格限制被取消,行业发展有了明显提速,加之近两年浆站审批逐渐宽松都提高了血制品企业利润天花板,血制品进入了史无前例的黄金发展期,2015年中国血液制品市场规模由2010年的85亿元增长至165亿元,增速达16.2%,远高于医药行业整体增速。

QQ截图20160912095618.jpg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血液制品行业起步较晚,目前我国各个血液制品品种的人均保有量都还远远没能达到理论保有量水平,人均血制品消费量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美国血白蛋白人均消费量是中国的2.5倍、静丙是15.8倍、凝血因子是15.9倍,中国血液制品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尽管自2013年国家放开浆站审核条件后,我国采血浆站建设速度明显加快,采浆量逐年提升,但是市场仍然存在很大缺口。按照正常人均血制品需求量计算,中国13亿人口血制品需求量在12000吨左右,2015年全国采浆量约为5700吨,潜在需求量是实际供给量的2倍之多,采浆量离供需平衡点还有较大缺口。


从需求端来看,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血制品需求量还会进一步上升。从供给端来看,在正确的引导宣传下,人们对献血的认识已经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采血浆数量也在不断累积,年采浆量将不断提升。


近几年中国采浆量年平均增速在10%左右,以这个速度来看,未来五年内行业供血缺口将一直存在,这是血液制品行业未来得以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在量加齐升的背景下,行业将加速前行。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未来五年中国血液制品行业增速将在20%左右,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亿元。

QQ截图20160912095618.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