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20年海洋生物医药行业产值可达1100亿元

时间: 2016-09-05 14:47: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海洋药物和海洋生物制品的研究与产业化现已成为海洋大国争相竞争的热点领域,近年来,借助国家“蓝色经济”战略,中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是近十年来海洋产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文|中投顾问


海洋药物和海洋生物制品的研究与产业化现已成为海洋大国争相竞争的热点领域,近年来,借助国家“蓝色经济”战略,中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是近十年来海洋产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海洋生物医药取得了长足发展,行业增加值由2005年17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302亿元,增长了十几倍,2005-2015年间行业复合增速接近30%,而整个海洋产业产值复合增速不足13%,海洋生物医药俨然已成海洋经济最亮眼的发展领域。


2015年海洋产业产值为38991亿元,与接近4万亿的海洋产业相比,海洋生物医药300亿出头的市场规模不值一提,海洋生物医药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比例仍在1%左右徘徊,与其他海洋经济强国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中国拥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也是制药大国,但是由于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知识产权保护滞后、海洋药物研发资金投入不足、海洋生物医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原因,导致我国真正走近国际市场的海洋生物药仍是空白。


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从中央到地方都提高了对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视程度,政策加码扶持、行业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吸引了众多资本在此聚集,海洋生物医药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随着海洋经济发展的深入,海洋生物资源的利用还将逐步从近海、浅海向远海、深海发展,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及制药技术不断升级,支撑海洋生物医药快速发展的人才、资金、技术等条件日渐优化,产业化速度明显加速。“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将质量齐飞。


“十二五”期间海洋生物医药行业发展速度相较“十一五”有了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国家对海洋经济的投入力度相对“十二五”会有所提高,医药企业及社会资本对海洋生物医药这个新兴行业的关注度提升,行业发展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五年复合增速将在25%-30%区间内,以中间值27.5%估算,2020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产值可达11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