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体育中介业2020年市场规模约为110亿元

时间: 2016-08-24 13:08:33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体育中介业在我国的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长期以来中介机构在体育市场的地位不高,其作用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我国体育中介业起步较晚,相对落后,许多体育中介公司近几年才成立,而且专业的中介人才缺乏,目前我国体育中介业从业人员较少,

文|中投顾问


体育中介业在我国的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长期以来中介机构在体育市场的地位不高,其作用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我国体育中介业起步较晚,相对落后,许多体育中介公司近几年才成立,而且专业的中介人才缺乏,目前我国体育中介业从业人员较少,从事体育中介业务的大多是兼职的广告人。


不过体育中介业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体育中介业的发展与体育赛事、职业运动员的发展息息相关,体育比赛经纪、运动员经纪是体育中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体育赛事发展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较大,将对赛事发展起到根本性推动。2014年国家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按市场原则确立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促进多方参与主体共同发展,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除奥运会、亚世界杯足球赛外的其他国内外各类体育赛事,各电视台可直接购。


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创新足球赛事转播和推广运营方式,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足球领域融合发展的实现形式,建立足球赛事电视转播权市场竞争机制,实现足球赛事电视转播权有序竞争。足球赛事在体育赛事中的占比较大,随着足球赛事的发展以及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的优化,将会对整个赛事市场产生较大推动作用。


而且现阶段俱乐部有崛起之势,资本大量涌入俱乐部收购领域。2015年1月21日万达集团正式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出资4500万欧元,进入俱乐部董事会。2015年12月1日,华人文化宣布联手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4亿美元收购曼彻斯特城市足球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成为城市足球集团董事会七名成员之一。


2016年6月6日,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人民币超20亿)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2016年6月10日,7天酒店的创始人李建、郑南雁联合其他两位投资者共同收购了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的知名俱乐部尼斯80%的股份,入主法甲主流球队。2016年6月15日,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个人出资收购格拉纳达俱乐部98.13%的股份,成为格拉纳达俱乐部的最大股东,收购价格为3700万欧元。


体育中介业主要涉及体育赛事、体育组织品牌包装、经营策划、无形资产开发及运动员转会、参赛等活动。体育比赛除了经营门票,还经营电视转播权、广告权、运动人才、标志等无形资产使用权,中介拥有巨大收益空间,而随着我国体育俱乐部的崛起,以及运动员职业化进程的推进,运动员转会、参赛的需求将增加,会促进体育中介业快速发展。


2015年体育中介业市场规模约20亿元,在体育赛事、俱乐部等领域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体育中介业市场有望达11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速约为40%。

QQ截图20160824130918.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