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GC 产业(网生内容)热点市场规模预测——网络大电影

时间: 2016-08-11 11:58:28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网络大电影是指投资规模小,时长超过60分钟,制作周期相对较短,主要选择在互联网发行的电影。2015年网络电影出现爆发式增长,全网共发行网络大电影近700部,分账收益在3000万以上。


文|中投顾问

PGC 是由专业制作公司持续生产、制作成本相对偏低,以视频网站为最主要播放平台的连续 播出的互联网专业原创节目。 

网络大电影—到 2020 年市场规模将达 32 亿元  

网络大电影是指投资规模小,时长超过 60 分钟,制作周期相对较短,主要选择在互联网发 行的电影。2015 年网络电影出现爆发式增长,全网共发行网络大电影近 700 部,分账收益 在 3000 万以上。“小而美”或许是对当前网络大电影行业的较好的概括。一方面这个产业目 前规模还很小,全网票房不超过 6 亿元,和 2015 年超 400 亿院线票房比起来杯水车薪;另 一方面,这个行业确实很美,收回成本的影片超过了 50%。  

网络大电影能够出现爆发的原因主要是,其一,能够有效改善中小成本电影的生存状况。2015 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 440 亿元,但在耀眼的数字背后,许多中小成本电影默默沦为炮灰, 更有一些新人导演的作品干脆被院线“拒之门外”,而互联网渠道可以成为这部分电影的较 佳发行渠道,满足这些电影的变现需求。  

其二,网络大电影开发周期相较传统电影开发周期短,网络大电影从筹备到上线制作周期可 以压缩到 1-3 个月之内,相较于筹备到上线在一年以上的院线电影,这使系列化开发可以在 短期内实现,同时能够对社会热点进行紧密追踪。此外网络大电影所受到的审批限制较小, 题材、内容具有“新、奇、怪”特征,能够对观众有较强吸引。  

其三,许多微电影人才、资源涌入其中。现有制作网络大电影(特别是项目立项时定位就是 纯网播出的)制作者很多来自以前微电影 UGC、PGC 人员。以前专注做微电影融资发行的平 台型网站淘梦也转型成为了网络大电影的专业型平台。微电影由于时长限制,使得其内容议 价权较低,而网络大电影随着时长的拓展,使“收看付费票房分成”具备可实现性,这有利 于盈利空间的扩大。   

目前已经有一些视频网站企业在网络大电影领域有良好表现。如爱奇艺,其致力于打造中国 的网络院线,形成“平台-网络观众-导演作品”的正循环,推出了“分甘同味”计划,致力 于扶持青年导演成长。2015 年 6 月,爱奇艺公布其电影总数超 6000 部,其中网络大电影占 8%左右,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中 15%-20%来自网络大电影,并经常出现优秀网络大电影点 播量高于院线电影的情况。  

2015 年网络大电影市场规模为 6 亿元左右,现阶段网络大电影市场环境良好,今后发展空 间较大,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到 2020 年其市场规模将达 32 亿元左右,未来五年复 合增长率约为 40%。 

图表  2016 年—2020 年网络大电影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QQ截图20160811120006.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