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络剧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450亿元

时间: 2016-08-10 10:18: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文|中投顾问    网络剧是指没有进入传统电视渠道,而以互联网作为唯一传播媒介的电视剧内容。2014年和2015年是我国网络剧井喷式发展的两年。2014年,我国网络剧产量为205部,2015年产量为379部,而对比2013年,当时网络剧产量

文|中投顾问

    网络剧是指没有进入传统电视渠道,而以互联网作为唯一传播媒介的电视剧内容。2014年和2015年是我国网络剧井喷式发展的两年。2014年,我国网络剧产量为205部,2015年产量为379部,而对比2013年,当时网络剧产量只有50部,2年不到网络剧产量增长了近7倍,与此同时,我国网络剧点播量也迅速飙高,2014年网络剧点播量近125亿次,2015年更高达229亿次。2015年《盗墓笔记》、《无心法师》、《灵魂摆渡》、《心理罪》、《太子妃升职记》等各种网络剧“爆款”层出不穷。

QQ截图20160810101944.jpg

    网络剧之所以能在2年时间内迅速崛起,在于它有着传统电视剧所不具有的先天优势。首先,从制作周期来看,时间短、安排灵活。电视剧必须通过广电部门的审查,而网络剧采用自审制,审查程序被大大简化,某些网络剧甚至可以实现“边拍边审”,加快了剧集的上线速度。其次,从制作成本来看,投资少、回报率高。与传统电视剧动辄上千万的资金投入相比,网络剧在制作成本等方面更具优势,也拥有范围更大的用户市场和有待于挖掘的商业价值。

    最后,从制作题材来看,题材不拘一格。网络剧在题材方面摆脱了电视剧面临的诸多限制,涉及内容更加自由、有弹性,在题材内容上的优势使得网络剧比传统电视剧更能吸引年轻一代受众的眼球。此外,网络剧对于IP的利用也是电视剧所不能比拟的。2015年的前十名网剧中有7部即由网络IP改编而成,将优质IP进行改编有利于网剧在推出一开始就获得较高的关注度。

    今后网络剧将呈快速发展趋势。一方面由于其已经有了较为广泛的观众基础;另一方面,网络剧盈利模式正在不断成熟,将吸引更多资金、人才涌入其中。一般来说,传统电视剧的盈利主要依靠出售版权盈利,包括电视播映权、网络播映权、音响网络播映权和海外播映权,除了以上几种方式,制作方也在不断探索新的盈利途径,广告植入成为近几年盈利的重点,但是无论传统媒体如何拓宽盈利渠道,平台的差异性使得其无法与网络自制剧灵活的盈利模式相媲美。

    如在广告生产与投放上,网络剧与传统电视剧有着显著区别,传统电视剧的广告是先生产再投放,也就是在影视剧制作完成之后,广告主才将广告投放进去,而网络剧在起始阶段就会考虑到广告的生产与投放,不仅可以将广告内容植入到剧情之中,还可以结合产品的特性来定制剧情,这有利于提高广告收入。此外,随着版权市场规范落地,用户付费习惯养成,即将进入全民付费时代。

    截至201661,爱奇艺有效VIP会员数已突破2000万,其推出的《盗墓笔记》在全行业范围内开创了VIP会员全集观看的排播方式。2015年乐视播出的《太子妃升职记》也给乐视带来了50+会员,直接收入1000+,付费成为其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网络剧市场发展前景乐观,2015年网络剧市场规模近70亿元,中投顾问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有望达450亿元左右,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5%

QQ截图20160810101959.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