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携酷派做手机不被看好 周鸿祎招惹百度被指转移视线

时间: 2014-12-29 15:57:03 来源: 四川热线  网友评论 0
  • 出乎周鸿祎的“预期”,业界和资本市场对于奇虎360与酷派手机的合作,显然十分不看好。”  很显然,原本指望联姻酷派能提振投资人信心进而拉升股价和市值的奇虎360,新战略刚一起步,就遭遇到严重打击。

  近日,就在业界还因为奇虎360联姻酷派再次回归做手机而热烈讨论时,一条颇为爆炸性的新闻迅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奇虎360拟推出一款“百度专杀”软件,用来帮助用户卸载、拦截百度公司的安全产品。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奇虎360此举之意,恐怕不仅仅在于打压百度在安全领域用户数量迅猛增长的发展势头,奇虎360更重要的目的是很可能是——转移公众视线——让外界从唱衰其与酷派合作的关注转移到其在安全领域与百度的“厮杀”中来。

  这种分析并非没有道理。

  进入2014年,奇虎360公司的发展可谓内外交困。受移动市场布局接连失利、内部高管离职潮、盈利能力缩水等一系列问题影响,曾经的中概股新星奇虎360股价持续下跌到近乎腰斩,其目前的市值仅仅徘徊在60亿美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进入硬件终端领域,进而打造类似小米系的“软件+硬件”生态平台,成了周鸿祎为奇虎360找到的自救出路。

  于是,12月16日晚间,奇虎360对外宣布其将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与国内手机制造商酷派集团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未来该合资公司将主要专注于移动终端产品,以互联网作为主要经销渠道,智能手机则将以“大神”品牌进行销售。然而话花费4亿美元巨额投入却仅拿到合资公司45%话语权,令外界开始猜测,这很可能意味着进军手机对奇虎360而言,实为生死存亡之举动。

  然而,出乎周鸿祎的“预期”,业界和资本市场对于奇虎360与酷派手机的合作,显然十分不看好。一些媒体报道标题直接就是:“弱弱联合,有可能成功吗?”而在合作消息宣布第二天,奇虎360股价于收盘时大跌6.92%,盘中股价一度跌至55.35美元,创下过去52周内新低。与此同时,在港股上市的酷派集团,股价也大跌8.84%至1.65元,几乎触底。

  但更坏的消息还在后面。在与奇虎360宣布合作仅仅2天后,国外媒体9to5Google发布报道称,独立安全调查公司帕洛阿尔托(Palo Alto)近日发现中国手机厂商酷派故意在其Android手机设备中“设置后门”,目前因这一后门行为所引起的安全隐患涉及超过1000万用户。该新闻引发业界一片哗然。众多网友纷纷表示:“ 难怪360要向酷派注资合营手机业务,搞了半天周鸿祎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志。偷用户隐私、侵害用户信息安全这这条康庄大道,老周不是一个人了,酷派跟上了。 ”

  很显然,原本指望联姻酷派能提振投资人信心进而拉升股价和市值的奇虎360,新战略刚一起步,就遭遇到严重打击。不少投资人甚至直接质疑,奇虎360还有未来吗?而在这种情况下,周鸿祎显然不得不想办法迅速转移公众对于其投资手机业务的关注和批评。实际上,过往长期以来,在业务竞争乏力的情况下,掀起口水仗、靠攻击竞争对手吸引眼球并谋求用户同情是周鸿祎及其奇虎360一贯采用的“公关”思路,而深谙此道的周鸿祎此次故意惹百度,显然正是这一公关思路的延续。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安全领域,奇虎360和百度属于纯粹的商业竞争关系,这也让奇虎360将推“百度专杀”工具的新闻一经媒体披露,便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360和百度将再次开战?360意欲打压百度在安全领域的进攻所以狗急跳墙?如果百度也推出一款“专杀360”工具,会不会上演新一场“3Q大战”?!……

  从可能的实际情况看,考虑到百度在中国互联网界的知名度,无论外界做出何种议论、猜测,显然都将会吸引人们关注奇虎与百度在安全领域的竞争,而如此一来,周鸿祎转移公众视线的目的,则正好达成。

  不过,对于周鸿祎的这一步“如意算盘”,外界却大都持反对态度。一些互联网安全领域专家表示,仅仅从事件本身看,如果360当真推出一款专门针对百度产品的所谓“专杀工具”,那么其做法就好比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属于典型的公然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是缺乏基本商业道德的,而这无疑会严重侵害百度安全产品用户的实际利益。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表示,习惯围观“打架”的公众的确很可能被吸引到“360大战百度”这样的新闻事件当中,但对于精明的投资人而言,其关注的核心只会是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因此老周的如意算盘能否奏效,恐怕还得再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