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道网周汉:投资如相亲

时间: 2014-12-26 11:11:17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圣诞节前,一路高歌的股市终于低下了牛头,为了保存胜利果实,不少人选择了退出。像融道网·保必贷,开鑫贷等平台都具有国资背景;陆金所、小马bank则具有银行背景。相对而言,很多跑路平台对借款标的披露情况非常有限,这个时候投资人要格外小心。

  圣诞节前,一路高歌的股市终于低下了牛头,为了保存胜利果实,不少人选择了退出。事实上在这波行情中,如果没有踩准大盘股、金融股和券商股的节奏,很可能就是“熊市赚的钱在牛市赔光了”。

  刀口舔血赚来的钱自然格外珍惜,不能让它躺在银行,一方面银行利息太低,一年期定存才3.3%,理财产品的收益也不过5%左右;另一方面,这钱最好能够随时动用,不能像信托那样要锁定两年——毕竟调整一段时间后正好是春节,而中国股市向来有“开门红”行情,错过了也还是蛮可惜的。

  投资P2P莫因噎废食

  又要安全,又要高收益,还要有一定的流动性,综合看来,目前可以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投资,除了少数P2P外,还真的不作他想。

  P2P?12月份可是跑路了不少呢!有统计显示,受股市大涨影响、过年钱紧影响,12月共有47家P2P发生提现困难,仅23日一天就有12家P2P出事,这难道不比刀口舔血的股市风险更高吗?

  上海首家国资P2P——融道网·保必贷创始人&CEO周汉认为,股市大涨+年关钱紧可以看成是压力测试,那些风控不力、资质欠佳、经营不善的P2P的暴露和倒下,正好让良币可以驱逐劣币,能够挺过这场风暴的P2P,才值得投资人的长久托付。不要因为短期内有一些P2P跑路而因噎废食。

  不过目前市场上仍然有1000多家P2P,要挑出几个最靠谱无异于大海捞针,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甄别?

  首先看出身

  周汉表示,投资如相亲,首要的是了解对方的家庭出身。投资人最大的风险就是P2P跑路,所以查实所投资平台的资质和背景尤为重要。他表示,由于大部分投资人都时间精力有限,要做太深入的调研肯定是不大可能的,也不现实。投资人可以更多的考虑把自己的部分资金投到具国资背景,银行背景,上市公司背景和获得风险投资的平台。像融道网·保必贷,开鑫贷等平台都具有国资背景;陆金所、小马bank则具有银行背景。而风投看企业,最重要一点就是看团队,被风投看上的P2P至少可以避免道德风险——因为那些跑路的P2P很大一部分都是创始人存心诈骗。同时有过风投的平台起码说明经营和业务模式已经获得了认可,这些专业的机构的把关,要比投资人自己去比较更加靠谱。

  第二看人品

  如果相亲对象出身没问题,就要看人品了。人品最重要的就是诚实,P2P的“人品”在于信息的透明。周汉指出,信息透明主要是指投资的去向要透明。

  保必贷的每一个借款项目,都会公开借款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待证件照片、企业实际办公地、厂房的照片,并会公布企业的注册资金,上一阶段的经营状况、借款用途等,投资人可以清楚的知道把钱借给了哪个企业。这些企业不仅经过融道网·保必贷合作的担保公司的严格风格,保必贷的风控人员还将进行二次线下调查,以确保借款项目的真实性。相对而言,很多跑路平台对借款标的披露情况非常有限,这个时候投资人要格外小心。

  此外,定期披露运营数据,公布运营报告也是平台透明度的重要指标。融道网·保必贷上线三个月即在上海今年最大规模的互联网金融论坛——融道网·保必贷第五届金融信息业年度峰会暨2014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期间上发布了运营报告,能够有勇气在来自全国的同行面前公布,充分显示了保必贷的自信。

  第三看细节

  相亲大家都会以最好的面目示人,但往往一些细节如指甲里的灰尘、吃饭时发出的声音却会“露马脚”。周汉指出,P2P的这几个细节也是可以帮助投资人判断的:首先是利率。一般而言,给投资人年化利率超过15%的P2P,相对风险就会比较大一点;因为再加平台的收费,借款成本往往会高达20%以上,比较优质的借款企业无法接受,还款也就不能够保障,而保必贷给投资人的利率年化为10.8%,借款成本控制在15%以下,更能够吸引优质借款人,发生坏账的风险也就比较小。

  其次是借款期限,目前一般P2P的借款期限均在一年以下,但是如果秒标、短期标过多的P2P,就往往比较可疑了,显然这样为了在短期内做大成交额,以制造交易活跃的假象;在保必贷上,借款期限一般在6个月以上,平均为9个月,本身就说明P2P对资金有着较稳定的吸引力。

  最后是额度,一般国资平台的平均借款额度要大于民营平台,如保必贷标的平均额度是300万元左右,而一般民营平台则在30万元以下;如果平时主做小额贷款的P2P,突然一下子发了许多大额标,那么投资人就要考虑是不是有问题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