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投资保障添砝码 风险保证金成共识

时间: 2014-12-25 09:40:26 来源: 中华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年末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格外热闹,一些P2P平台在主动出击“抢用户”之余,还在进一步加紧修炼内功,强化自身风控实力。据悉,知名P2P平台银客网日前正式启动“风控保证金体系”,为投资人资金安全再添保障。

  年末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格外热闹,一些P2P平台在主动出击“抢用户”之余,还在进一步加紧修炼内功,强化自身风控实力。据悉,知名P2P平台银客网日前正式启动“风控保证金体系”,为投资人资金安全再添保障。

  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靴子尚未落地,投资者权益保护备受关注,在经历多番“P2P平台是否应该代偿”争议之后,“风险保证金”机制已经渐成业内共识。

  P2P平台年末烧钱抢用户

  当前,P2P网贷行业已经告别最初的野蛮生长,进入空前的白热化竞争阶段,无论资产端还是资金端的厮杀均在升级。资产端,同一区域内的P2P平台对于优质项目的争夺一直激烈不减,而诞生于一线城市的大平台开始跑马圈地,迅速向行业细分领域渗透,谋求用最短时间抓住更多的优质项目。

  资金端,所有线上模式的P2P平台都互为竞争者,分食着同一块市场蛋糕,而此前某平台拒付坏账事件引发轩然大波,投资者收紧口袋的背后是平台之间对资金争夺的升级。此外,近期股市的表现更像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无形中抢夺了网贷市场,引发投资者盲目投资热潮。

  多重因素之下,“抢用户”成为P2P平台当务之急。年根将至,各类P2P“烧钱”大促令投资人有些目不暇接,且“诱惑力”十足,比如银客网就从即日起至明年1月4日推出了“三重福利”:该平台将对投资用户进行最高年化5%的现金奖励,还为投资人备下了“马尔代夫双人游”、100台iPhone6等大奖。活动规模可谓声势浩大。

  据银客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公司既定预算为1000万元,在年底主要是给予用户感恩回馈,也为明年的发展积蓄力量。分析人士指出,P2P行业已经显现出两极分化态势,财力雄厚的平台频频创造机会“烧钱”争抢用户,行业洗牌加速进行。

  银客网推风控保证金体系

  P2P平台“任性”促销固然有效,而由此换来的短期用户增量却难保稳定,对P2P安全的忧虑仍旧萦绕在投资者心头,一些诉求“保本保息”的投资者收紧钱袋欲投还休。

  在业内经历了多番“平台是否应该刚性兑付”的争议后,采用“风险保证金”成为某种程度上的折衷方案。所谓风险保证金,是指P2P网贷平台从每一笔借款中按照一定比例(约2%左右)提取相应的资金放入独立账户,用于弥补借款人不正常还款时对投资者的垫付还款。

  近期,银客网就正式启动了风控保证金体系,该保证金由担保机构或核心企业依照其担保的债权总金额一定比例缴纳,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在融资方及担保方未能及时履行债务偿还义务的情况下,银客网将在第一时间启用风控保证金进行代偿,为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再添一重保障。”银客网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除了银客网以外,目前还有人人贷等多家平台采用了风险保证金模式。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模式是否奏效仍待观察,但在出现系统性风险时启动该资金对投资人进行赔付,能够进一步保障投资人的权益,不失为很好的机制设计。

  理财专家同时提醒,随着“宝宝”收益下滑,P2P产品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新欢”,但面对高收益时更应注重投资策略,要知道分散投资是P2P风险控制的关键,“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