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客网林恩民:中国P2P市场超10万亿 平台估值何谈“虚高”?

时间: 2014-12-23 09:28:19 来源: 中华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林恩民坦言,由于当前市场化估值的标准并不统一,往往具有随机性,这也是造成估值弹性大、平台估值飙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针对风险,林恩民特别做了分析,他说,当前P2P所面临的风险来自内外两个层面,大致可分为欺诈、行业、市场、自律、创新五个方面的风险点。

\

林恩民在银客网A轮融资发布会上

  不久前,全球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估值高达85亿美元。昨天,国内P2P行业也传捷报,爱钱进母公司普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A轮融资,P2P行业融资俱乐部再添新成员。

  随着风投资本的快速介入,P2P平台估值水涨船高,节节攀升的估值背后是否存在虚高的嫌疑和隐忧呢?对此,前期获得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的P2P平台银客网总裁林恩民第一时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巨大,从发展空间来看,P2P平台估值并不存在虚高。

  林恩民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风投资本都是冲着互联网金融这一热点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而来,一些好的平台有多个机构争抢,这就会直接推高企业的预期和估值,而投资者为了抢占市场,也不得不快速做出融资决定。因此,从市场发展空间来看,P2P平台估值并不存在虚高,巨大的市场是导致估值飙升的根本原因。

  不过,林恩民坦言,由于当前市场化估值的标准并不统一,往往具有随机性,这也是造成估值弹性大、平台估值飙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对于大量资本涌入所产生的影响,林恩民认为,这一现象势必加剧P2P行业两极分化,加上行业尚处于无监管发展状态,风险事件发生机率较高。

  “随着越来越多的P2P公司获得融资,这一行业即将迎来转折,获得融资的P2P平台已经掀起了价格战,而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使得价格战成为必然。”林恩民说,价格战的最终结果必定是一些“烧不起钱”的平台走向倒闭或被兼并,行业洗牌正加速展开。资金、创新、风控三方面实力不济的平台极易在惨烈的竞争中“出局”。

  基于目前的经济状况,林恩民认为,明年P2P行业将迎来深度洗牌,机遇与风险都将进一步加大。“P2P市场价值超过10万亿,在这么庞大的市场下,平台如何选择品类至关重要。”

  针对风险,林恩民特别做了分析,他说,当前P2P所面临的风险来自内外两个层面,大致可分为欺诈、行业、市场、自律、创新五个方面的风险点。

  外部风险方面,林恩民认为首先是欺诈风险,欺诈风险源自监管初期的空白。“现在监管政策没下来,又无法充分查到征信,很多平台没办法获取更多的数据,没有建立起系统的风险防范机制,这就加大了产生欺诈风险的可能性,风控建设投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第二是行业风险,林恩民说,该风险主要是指平台在资产端选品类时的风险。例如,房地产在前两年也许不是一个特别好的资产,但现在看来这就是一个好的行业,如果在区域上做好选择的话,它就有可能成为一个好的产品。

  林恩民认为,第三个风险点来自市场层面。当股市上行时,市场上可能会有部分资金从P2P行业撤走。这时,P2P用户存量会被稀释,但增量还是会大于存量。以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行业洗牌正加速展开。

  内部风险方面,林恩民认为,这类风险首当其冲的是自律和道德风险,也就是公司对自身的定位。“无论监管政策出台与否,自律经营都尤为重要。如果以‘借新还旧’的方式经营,内部风险就比较大,特别是现在一些线下P2P的内部机制风险,其实是远高于外部行业风险的。”

  林恩民认为内部风险还包括创新层面的风险。“创新是让P2P平台有机会不断前行的动力,但创新是有风险的。”林恩民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品类可能现在去做很好,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五年或十年还会持续。

  然而,正是机遇与风险并存,P2P市场价值非常巨大,中国互联网金融还很初级,未来会有很多“有意思”的P2P产品逐步推出,市场也会更加看清这片蓝海的潜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