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走进义乌文交会:中国国家博物馆 亲临艺术大美

时间: 2014-12-22 10:59:1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第10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将于2015年4月27日至30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携系列精美博物馆衍生品再度亮相文交会,为观众献上艺术盛宴。

  第10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将于2015年4月27日至30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携系列精美博物馆衍生品再度亮相文交会,为观众献上艺术盛宴。

  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创办于2006年,是文化部“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的品牌展会之一。2014年,义乌文博会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果敢迈出转型升级第一步。新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主办单位,并正式更名为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如今的义乌文交会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行业品牌展会。

  再度参展 文交会提供良好交易平台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作为我国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之一,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义乌文交会规模较大、档次较高;参展商众多,且种类丰富;赴展会参观、采购的观众数量大,并有一定的购买欲和购买力。总体而言,参加义乌文交会有利于国家博物馆文创产品及品牌的宣传推广,可以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国家博物馆希望借助义乌文交会这一平台,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和馆藏文明的同时,与适合的生产商和具有实力的工业设计企业达成合作,推动博物馆文化衍生品设计开发。

  多元精品“国博衍艺”打造流动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我国博物馆行业的代表,一直以来在馆藏衍生品上积极进行开发,吸取国外博物馆的先进经验,拥有一批以“国博衍艺”为品牌,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精美创意产品。

  “国博衍艺”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衍生品的品牌标志,覆盖国家博物馆自主开发与合作开发的文化衍生产品3000余种,涉及贵金属、商务礼品、旅游纪念品、学生用品、玩具、瓷器等十多个品类。“国博衍艺”系列产品的开发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一百多万件珍贵文物精品为依托,秉承“传承、创新”的设计理念,从文物中提炼表现中华文明璀璨文化和经典的艺术特色的文化信息为设计元素,以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应用多种实用性载体,设计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高、中、低三个不同档次的文创产品。

\

 

击鼓说唱俑音箱

 

  第10届文交会举办期间,国家博物馆将以近百平超大展位对国博文化衍生产品进行展示,集中体现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内涵。国家博物馆本次参加义乌文交会的文化衍生品将以兼具实用性和创新性的消费类日用文化产品为主,涉及到儿童玩具、创意文具、生活随行等种类,辅以部分高仿精品,如瓷器、青铜器、琉璃制品等及贵金属纪念品。到时,观众将会看到怀表、八音盒、红山玉龙香炉、洪福齐天茶叶罐、马头鹿角步摇书签、青花束莲纹盘丝巾、陶瓷杯垫等多元文化衍生品。

\

 

红山玉龙香插

 

  国博文化衍生品注重艺术性与功能性的完美结合,在展现产品艺术性的同时确保其使用功能,力图使每一件产品都能与拥有者在使用过程中产生互动,潜移默化地传播馆藏文明和中国文化。从而使国博的文化衍生品真正成为一座座“流动的博物馆”,满足广大观众“把国博带回家”的愿望,实现博物馆文化衍生品的宣传和教育功能,传播文化、服务公众。

  亲民路线 衍生品铭记历史

  近年来,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宏观背景下,各级博物馆将馆藏衍生品的开发作为促进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博物馆衍生品未来的发展方向应以兼具艺术性和功能性为发展方向,使每一件产品在具有艺术性的同时确保其使用功能,通过与消费者的互动,潜移默化地传播馆藏文明和中国文化,这类产品应以普通消费者为主要受众。据悉,国博还将针对文物收藏爱好者、专业藏家、文化人士等客户设计开发一些高品质、高品位的高端文化衍生品,兼顾特殊客户群体的需求。

\

 

转心瓶杯盘组

 

  博物馆衍生品以实物的方式铭记历史,带给人身心愉悦。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曾说过:当您徜徉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这座崇高文化殿堂中,徜徉于历史与艺术的长河中,一定会惊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辉煌和灿烂,赞美世界文明的流光和异彩,感受艺术的纯真和大美,一定会获得身心的愉悦。

  第9届中国(义乌)文交会首次开设博物馆衍生品展区,在2015年的第10届中国(义乌)文交会上将继续坚持把博物馆馆藏衍生品展区做精做强,国博的再次参展也增强了我们打造中国文博衍生品和艺术衍生品的交易平台,助推衍生品行业大发展的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