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客网林恩民:股市涨跌难料 P2P稳定特性凸显

时间: 2014-12-08 10:00:05 来源: 中华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时下的中国股市可谓气势如虹,而实际上P2P行业的火爆更是让人始料未及。林恩民接着分析了内部风险,在他看来,这一层面的风险首当其冲的便是自律和道德风险,也就是公司对自身的定位。

\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在和讯网贷主题沙龙上发言

  时下的中国股市可谓气势如虹,而实际上P2P行业的火爆更是让人始料未及。在过去不到三年的时间里,P2P行业规模极速扩张,目前国内平台已超过1500家。与此同时,跑路平台数量亦不断刷新纪录,今年11月甚至被称为网贷“黑色11月”,网贷的安全性再次成为风口浪尖上的话题。

  近日,在和讯网贷主题沙龙暨P2P频道上线发布会上,来自人人贷、银客网、91金融、新新贷、小马bank、花果金融等多家P2P平台的掌门人就针对P2P平台面临的风险和对策展开了讨论。其中,银客网总裁林恩民的见解颇具代表性。他认为,P2P所面临的风险来自内外两个层面,大致可分为欺诈、行业、市场、自律、创新五个方面的风险点。其中,股市高涨给P2P带来了一些冲击,但“投机”只是暂时,它无法取代“投资”。未来,随着监管政策出台和行业自律增强,P2P的安全与稳定将更加凸显,用户增量将远超目前的存量。

  外部风险方面,林恩民认为首先是欺诈风险,欺诈风险源自监管初期的空白。“现在监管政策没下来,我们又无法查到征信,没办法获取更多的数据,这就加大了产生欺诈风险的可能性。”他认为,如果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使得P2P平台能够获取更多的数据,同时又能根据规定完成合法性手续,这就能够降低欺诈性风险。

  第二是行业风险,林恩民说,该风险主要是指平台在资产端选品类时的风险。例如,房地产在前两年也许不是一个特别好的资产,但现在看来这就是一个好的行业,如果在区域上做好选择的话,它就有可能成为一个好的产品。

  林恩民认为,第三个风险点来自市场层面。“现在来看,中国股市很有可能开启两到三年的大牛市。在股市下行时,部分投资者进入了P2P行业;而当股市上行时,市场上可能会有部分资金从P2P行业撤走。这时,P2P用户存量会被稀释,但相信增量还是会大于存量。”林恩民说,以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行业洗牌将加速展开,品牌优劣和体量大小将成为P2P平台去留的关键所在。

  林恩民特别针对行业洗牌做了分析,他认为,行业洗牌意味着一些平台会倒闭,除了市场等外部因素的驱动以外,经营不善将成为导火索,而经营不善一种是来自于欺诈行为,另一种则是风险控制能力不够强大。

  林恩民接着分析了内部风险,在他看来,这一层面的风险首当其冲的便是自律和道德风险,也就是公司对自身的定位。他认为,无论监管政策出台与否,自律经营都是尤为重要的。如果以“借新还旧”的方式经营,内部风险就比较大了,特别是现在一些线下P2P的内部机制风险,其实是远高于外部行业风险的。

  林恩民认为内部风险还包括创新层面的风险。“创新是让P2P平台有机会不断前行的动力,但创新是有风险的。”林恩民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品类可能现在去做很好,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五年或十年还会持续。”

  最后,对于股市影响P2P这一热门话题,林恩民特别指出,时下股市的大涨自然会吸引部分投资者进入,这是很正常的资本逐利现象,但也反映出市场“投机”意识的强烈。众所周知,股市属于高风险领域,尤其是在当前经济状况下,股市的涨跌更难预知,而如果投资人将钱从P2P领域转投股市,正好说明P2P行业的相对稳定与安全,因为只有相对稳定的投资领域才不会有过大的套利空间,这也是P2P投资属性与股市投机属性的最大区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