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投融界:供应链金融 不应忽视的企业融资渠道

时间: 2014-12-01 10:01:17 来源: 投融界  网友评论 0
  • 投融界讯作为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供应链金融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供应链金融涵盖了传统授信业务、贸易融资、电子化金融工具等,为银行拓展中间业务增长提供较大空间,有效降低了银行的资本消耗。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是中小企业不应忽视的融资渠道。

  投融界讯作为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供应链金融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今年以来,多家主攻供应链金融的P2P平台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大热点。投融界(www.trjcn.com)通过本文就供应链金融的概念及其对于银行和企业的价值进行解读,以引起中小企业对供应链金融融资形式的重视。

\

  投融界是国内专业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是撮合项目方和资金方进行高效对接,同时也提供权威的投融资新鲜资讯解读以及投融资指导。

  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是指银行在对供应链内部的交易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信贷模型,并引入核心企业、物流监管公司及资金流导引工具等新的风险控制变量,对供应链的不同节点提供封闭的授信支持及其他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是在社会化生产方式不断深入,市场竞争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形成相互依存关系的大背景下产生的。

  供应链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引来了众多银行的介入。那么,供应链金融对于银行和企业有什么价值呢?

  首先,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向所有成员企业进行融资安排,通过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资信捆绑来提供授信。这样一来,延伸了银行纵深服务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实现了银企双赢。

  其次,供应链金融涵盖了传统授信业务、贸易融资、电子化金融工具等,为银行拓展中间业务增长提供较大空间,有效降低了银行的资本消耗。同时,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

  此外,供应链金融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等供应链系统的各个分支连成一个整体,通过借助“团购”式的开发模式和风险控制手段的创新,既解决了中小企业供应链失衡的问题,也使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得以降低,表现出明显的规模经济,具备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投融界认为,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就是银行在开展金融服务时,先从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并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在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下,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了中小企业的商业信用,对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的促进以及整个供应链竞争能力的提升都有重要的意义。

  在资金方面处于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如能成功牵手核心企业,进入供应链运转,不但可以解决企业的资金压力,还可以借助银行的信用支持,赢得更多的商机。因此,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是中小企业不应忽视的融资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