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投融界解析:天使投资人的另一面

时间: 2014-11-06 14:23:41 来源: 投融界  网友评论 0
  • 投融界讯他们眼光敏锐,他们思维敏捷,他们执行力强,他们经验丰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口袋有Money,脑中有Idear,他们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天使投资人。在投融界一位融资专员看来,一个合格的天使投资人不仅仅应该是富人,同时还应该是专家、导师以及企业家。
 

  投融界讯他们眼光敏锐,他们思维敏捷,他们执行力强,他们经验丰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口袋有Money,脑中有Idear,他们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天使投资人。“不错,在众多的年轻的创业者眼中,他们是天使,但是如果对天使投资群体有过深入的接触,会发现他们身上也有‘魔鬼’的影子”,投融界(www.trjcn.com)一位专门研究天使投资人群体的专家表示。

\

  投融界是专业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协助资金和项目对接。在投融界平台,也有大量的天使投资人入驻,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天使投资人。

  在投融界看来,一项成功的天使投资决策的做出,都集合了天使投资人“理性和感性”的因素。理性包括利润考量、企业审查、团队认同,而感性因素包括项目偏好、投资理念认可、项目发起人私人关系等等。当天使投资人“理性和感性”与项目方的“理性和感性”一致的时候,天使投资人就是项目方的天使。当两者出现背离的时候,天使投资人往往会让项目方失望。

  这,就是天使投资人的另一面。

  唯利是图的奸商

  在投融界看来,天使投资人的唯利是图,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总是希望能够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股权。

  虽然天使投资的模式非常多样,例如GP+LP模式,一定程度上约束了天使投资人对项目的控制能力,但是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天使投资人对股权的摄取欲望是无穷的,总是千方百计扩大手中项目份额,特别是对处于快速成长的项目,天使投资人控股的欲望尤其强烈。

  二是多进行短期投资。

  与长期投资项目相比,短期投资风险大大降低,能够快速实现投资的回收。所以,不少天使投资人为了避免风险,希望进行短期操作,甚至利用投资协议的某些漏洞,短买短卖。对投资人来说,短期收益或许获益颇丰,但是对项目方来说,投资人撤资或变更,影响了项目运营的稳定性。

  三是待价而沽。

  有些项目在发展早期,对资金较为迫切,企业会使用天使投资人的资金。但是在项目壮大之后却发现,天使投资人的理念和项目发展理念不合,甚至有冲突,但是天使投资人由于拥有公司话语权,所以公司发展处处受制于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人出于价格考虑,又不愿意出让股权。一个例子就是早年雅虎投资阿里,马云拓展支付宝事业的理念不被雅虎所认可,马云只能选择让支付宝独立,这还引起过“口水官司”。

  满脑肥肠的富人

  富人很多,但是未必都能够成为天使投资人。

  在投融界一位融资专员看来,一个合格的天使投资人不仅仅应该是富人,同时还应该是专家、导师以及企业家。

  专家的身份能够让天使投资人对投资项目所处的行业、项目产品、潜在市场以及产品消费者有足够的了解,一眼就能发现项目方的问题所在,以及项目未来的发展前景。

  导师的身份能够让天使投资人对项目方提供有用的指导,包括企业发展方向、产品研发方向、产品市场定位、团队建设等等。

  企业家的身份则能够让天使投资人纠正项目方在运营方面的错误,弥补项目方运营能力的不足,可能的话,甚至可以直接操刀,介入项目的管理团队,理顺企业运营思路。

  “纵观当下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基本上都是三种身份的三合一,比如说雷军,是软件编程专家,也是创业导师,还是小米的CEO;再比如说李开复,在微软打拼多年,担纲微软众多产品开发工程师,而后独立开创了创新工场,由此可见,富人未必就能够成为合格的天使投资人,满脑肥肠的富人就更加不可能”,投融界该融资专员表示。

  大水漫灌的园丁

  投融界曾经向众多的创业者调查这样一个问题:天使投资人投资给公司的资金是否是越多越好?未能融到资金的创业者给了肯定的回答,但是经过A轮融资的创业者给了否定的回答。前者理解起来不难,为什么已经成功融资的企业反而对天使投资人“撒钱”心怀谨慎呢?

  投融界调查发现,经过A轮融资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样两个问题。第一,项目从有点子到被市场接受,是需要时间的,金钱或许能够缩短项目成长的时间,但是也可能损害项目的发展潜能,所以这一期间,企业资金只要够用就行,不必要挥金如土。第二,天使投资人投入资金越多,表明对项目愈加重视,自然也想着尽快看到收益,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有可能使得项目偏离了之前的预设目标和轨道。

  所以,那些已经成功融资的创业者给出的建议是:使用天使投资人资金,以“够用”为标准,不应该以“炫耀”或者“规模”为标准。“大水漫灌,可能会导致项目根部腐烂”,一位成功在投融界融资的创业者表示。

  投融界认为,随着我国创投行业的发展,未来天使投资人数量会越来越多。天使资金市场,买方市场的特征将会更为突出,项目方更需要擦亮眼睛,避免“魔鬼”天使投资人的介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