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企业如何融资 投融界建议关注四类风险投资公司

时间: 2014-11-03 13:20:33 来源: 投融界  网友评论 0
  • 投融界讯对于企业和项目来说,好风险投资公司不仅是“钱袋子”,同时还是“智囊团”和“领路人”。今年,很多明星开始涉足风险投资领域,被投融资部分人士看好,看好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明星能够带来名望,名望是创业企业最为渴望获得的资源。

  投融界讯对于企业和项目来说,好风险投资公司不仅是“钱袋子”,同时还是“智囊团”和“领路人”。随着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同这一观点。 “在五年之前,创业企业对风险投资公司的态度基本上是来者不拒,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意识到并非所有的风险投资公司都是‘天使’,已经开始学会甄别,只有优秀的风险投资公司,与自己项目相匹配的风险投资公司,对自己来说才是‘天使’”,投融界(www.trjcn.com)一位融资专员表示。

\

  投融界是专业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主要为项目和资金提供对接服务。同时,依靠着专业的投融资专家团队,投融界也为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指导。

  根据投融界统计数据,科技企业一直以来都是风险投资公司投资的热门对象,并且今年以来,风险投资公司对科技公司的投资热情有增无减。2014年上半年,科技公司融资案例一直位居融资行业前列,包括互联网公司、农业科技公司、创业型科技公司等等。尽管如此,还有一大批科技公司依然处于融资排队等候状态。

  由于科技公司对融资需求迫切,对来自优秀风险投资公司的资金需求就更为迫切。作为专业的投融界信息服务平台,投融界认为,如下四类风险投资公司,应该是科技企业,尤其是互联网科技企业首先选择的资金方。

  生态型风险投资公司

  生态型风险投资公司指的是拥有完整产业生态系统的投资公司。这类风险投资公司虽然数量有限,但是各个实力强大。

  例如说腾讯、阿里的云峰基金、百度等等。腾讯拥有多个重量级的互联网平台,可以帮扶任何一个互联网产品短时期迅速推广。阿里拥有完整的电商产业生态,从导购到支付,从广告到营销,阿里动一动指头,科技创业项目可能销售数据翻几番。百度亦是如此。

  如果科技企业能够获得这类风险投资公司的青睐,其发展的速度将会加快。以腾讯近期投资的医疗应用丁香园来说,该应用一旦登上微信、QQ,那么其发展速度将是其他医疗应用可望而不可及的,当然前提是腾讯愿意这么做的话。

  名望型风险投资公司

  一些风险投资公司在“圈内”非常有名,一方面是投资业绩,另一方面投资公司有名人。例如创新工场的李开复、云峰基金的马云、巨人的史玉柱等等。获得这些名望型风险投资公司的资金,直接的好处是节省了项目或者产品的宣传费用。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这类名望型风险投资公司对于投资的项目甄别较为严格,并且也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同时还拥有较为广泛的人脉资源,他们可以借助自己的声望,为项目拉拢资源。可能是客户、销路,也可能是新的资金以及产品推广平台。

  今年,很多明星开始涉足风险投资领域,被投融资部分人士看好,看好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明星能够带来名望,名望是创业企业最为渴望获得的资源。

  群狼型风险投资公司

  群狼型风险投资公司指的是一个风险投资公司存在大量的投资项目,这类风险投资公司资金实力较为充裕。由于有大量的投资项目,所以不同的项目之间存在着互补以及互促的作用。即该风险投资旗下的其他项目能够对新投资的项目产生帮助的作用。

  投融界对创新工场投资项目进行统计发现,2009年李开复创立创新工场,过去五年间,创新工场投资了多达50多个项目,集中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云计算三个领域,投资收益高达250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创新工场旗下的项目能够实现互补,例如新的手机应用可以利用豌豆荚进行推广;例如新的硬件产品可以通过36氪等科技自媒体进行宣传,这就提高了项目的成功率”,投融界一位风险公司会员不无嫉妒地说道。

  众筹型风险投资公司

  目前,我国P2P、股权众筹等平台数量众多,几乎大多数的众筹平台背后都有风险投资公司的支持。这类风险投资公司可以称之为众筹型风险投资公司。

  如果科技创业企业能够获得这类风险投资公司的青睐,一方面获得了风险投资公司的资金,另外,还可以利用风险投资公司旗下的众筹平台进行产品销售或者B轮乃至C轮融资。众筹平台背后的风险投资公司也愿意通过平台来帮助投资的项目和企业发展。

  所以,如果某风险投资公司建立有众筹平台,这类风险投资公司应该成为企业融资的优先选项。

  在投融界看来,以上四类风险投资公司有别于传统的风险投资公司,与传统的风险投资公司相比,其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因为它们能够对创业企业带来更大的实惠,除过金钱以外的实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