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投融界掘金:万亿农村融资租赁市场待启

时间: 2014-09-29 11:31:33 来源: 投融界  网友评论 0
  • 投融界讯在反映“农民翻身的解放”主题的影视作品中,对于地主的痛斥都是主要情节。“只不过,现代的融资租赁业多集中于工业领域”,投融界一位融资租赁专员表示。在投融界一位研究农业的专家看来,目前农村融资租赁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农机的融资租赁。

  投融界讯在反映“农民翻身的解放”主题的影视作品中,对于地主的痛斥都是主要情节。其中痛斥地主的一点就是:通过地租这一形式剥削贫苦农民。在投融界看来,地主通过购买土地,然后出租给农民,每年定期收取租金,这一模式,已经有了融资租赁的雏形。现代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通过将使用权转移,进而定期获得使用权出租收益的一种投资方式。“只不过,现代的融资租赁业多集中于工业领域”,投融界一位融资租赁专员表示。

\

  投融界是专业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是促进项目和资金的对接,协助企业进行融资。在投融界平台中,通过融资租赁进行融资的项目和企业不在少数。

  根据投融界数据,目前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融资租赁市场。“从2008年开始,我国融资租赁业务连续多年复合增长在50%以上,融资租赁的标的物主要是工业设备,超过千余家融资租赁机构的市场也主要集中于城市”,投融界一位投资经理解释道。

  “但是2010年之后,融资租赁市场开始大幅缩水”,该投资经理补充说,“隐忧已经开始出现”。

  工业融资租赁隐忧

  在投融界看来,目前我国的融资租赁有三大隐忧。

  第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根据我国发布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业管理办法》,租赁标的物主要有三大类,一类是生产设备类,一类交通工具类,一类是附属在前两类之上的无形资产。后两类在我国融资租赁中占据的比例很小。所以,生产设备占据了我国融资租赁市场的“大头”。但是从2009年开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从30%的高位下降到了17%,生产设备购置增速下降到了10%。当企业对生产设备的需求减少,设备融资租赁业务自然难以开展。

  第二,工业融资租赁的功能被单一化。投融界曾经一再强调这样一个原则,融资租赁最为重要的职能是融资,而非促销。但是在我国设备的融资租赁更多作为促销手段。以工程机械融资租赁为例,几乎所有的工程机械制造厂商都设立由融资租赁公司,通过银行获得信贷资金,购买设备,然后向承租人出租,越是产能过剩的时候,融资租赁公司出租设备的力度越大。融资的功能被大大弱化。

  第三,工业融资租赁信用风险在增加。实体经济的不振、融资租赁客户财务状况的恶化,这都增加了融资租赁违约的风险。根据投融界测算,过去两年生产设备融资租赁的不良率已经有所上升,应该警惕。

  眼看在工业租赁市场作为有限,不少融资租赁公司和投资人转战农业融资租赁市场。

  万亿农业融资租赁

  工业融资租赁的隐忧,在农业领域则几乎没有。

  首先近些年农业投资大热,国家领投,民营参与的投资模式正在形成,其中不少资金都投向了农业装备。

  其次,我国农业拥有强烈的机械化农业的趋势,提高农业机械化比例,农民有需求,农业企业、地方政府都有需求。

  最后,在农业中开展融资租赁,也是被政府所鼓励的,相应的会获得部分政策红利,例如财政扶持、贷款优惠等等。

  在投融界一位研究农业的专家看来,目前农村融资租赁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农机的融资租赁。按照我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在8%左右测算,农机融资租赁市场规模就高达3000亿元。“在农机租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之后,融资租赁必然会延续到农产品加工设备、厂房、医疗设备、养老设备等领域,农村融资租赁市场规模预计可达万亿”,投融界该专家表示。

  作为负责任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对于农业融资租赁,投融界也要提醒融资租赁公司以及投资人注意风险防范,毕竟农村存在信用信息盲区,不比工业企业有着完善的信用记录。

  如果不注意防范风险,可能会导致坏账以及违约率增高。所以,投融界建议,将目光投向农村的融资租赁公司,不妨在承租人的组织上多动脑筋,可以通过是多个承租主体联合承租等方式来减少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投融界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