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成物流沙龙第六期举办成功

时间: 2014-07-31 10:17:47 来源: 第一物流网  网友评论 0
  • 7月26日,由现代物流报、第一物流网主办的“天成物流沙龙”在北京西南物流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物流行业的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代表、知名专家、企业家、物流管理精英,以及媒体和相关科研、教育机构的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沙龙活动。

全场.jpg

  第一物流网讯 7月26日,由现代物流报、第一物流网主办的“天成物流沙龙”在北京西南物流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物流行业的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代表、知名专家、企业家、物流管理精英,以及媒体和相关科研、教育机构的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沙龙活动。

  本期天成物流沙龙的主题是“京津冀一体化下,物流园区的运营模式及发展趋势”,北京首发集团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肖和森、广州海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豪、北京中冶嘉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庆广应邀发表了主题演讲。北京西南物流中心副总经理李敏现场介绍了西南物流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主要成绩。

肖和森001.jpg

北京首发集团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肖和森作了主题为“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下,我们该如何存在”的演讲

  肖和森演讲摘要:物流业大发展整合的时代已经到来,一是新一轮的物流园区热,二是物流联盟大发展趋势,三是信息平台走向创新,四是共同配送开始试点,五是供应链和专业物流加快整合发展。物流行业的发展呈现新特点:一,物流产业聚集区快速发展,物流设施的布局进入了关键的时期,以前物流园区前以圈地为主,现在物流园区进入了实质的竞争阶段;物流企业规模化、网络化发展迅速,供应链、互联网和共同配送技术的应用进入市场运作阶段,成为市场细分和市场竞争的手段,形成独特的模式。在北京有代表的企业,比如城市100。第四,物流产业与流通业、制造业结合创新发展。京津冀一体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给物流业整合提供了现实基础环境,信息技术的应用会促进物流业跨越式的发展。最后,肖和森介绍了首发高速公路物流港的模式。

陈豪.jpg

广州海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豪作了主题为“南曲北奏,珠三角地区现代物流园区新模式落地之路”的演讲

  陈豪演讲摘要:线上的物流信息服务和交易平台必须要和资源结合才能发挥其价值。物流、商流、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这“五流”一定是联动的,要把平台、工具、能力和资源前伸,让用户享受到你的能力,享受到你的诚信体系,享受到你的服务,只有这样平台才会有人气,才能发挥平台的价值,接下来陈总就如何最大化利用平台资源做了全面剖析。另外陈总还提出物流园区在运营的过程中的策略是远接近防。

孔庆广001.jpg

北京中冶嘉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庆广作了主题为“物流园区发展的趋势和赢利模式”的演讲

  孔庆广演讲摘要:物流园区的盈利模式一是全部销售,二是全部持有,三是部分销售、部分持有。物流园区盈利模式也在逐渐改变,现代物流园区跟传统物流园区的本质区别是看你能不能实现统一的结算,如果不能实现统一结算无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依然是一个传统的物流园区。现代物流园区的收入不仅仅是靠租金,收入更多的是体现在增值服务上。孔庆广还对物流园区的开发提出了建议。他指出,第一,项目开发要整体规划、分期开发,独立运营、分块管理。开发阶段一定要收回投资,这样才能保证可持续性。第二,营销和招商并举。以市场为导向,以资金快速回笼为目的。第三,政策支持,包括土地的价值、土地的性质、税收。第四,与其他园区平台合作,搭建运营服务体系。

互动0.jpg

 

天成物流沙龙互动现场

 

  在沙龙活动互动环节,来自交通运输部、中铁物流集团、中铁快运、百利威物流、传化集团、城市100等物流和相关行业的嘉宾分别发言,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对目前我国物流园区建设及发展的观点。摘要如下:

  顾敬岩:物流园区从未来发展看越来越具有稀缺资源的特征,至少在布局规划层面,是需要政府直接给予一定的指导或帮助的。在建设和运营方面,更多的是依靠市场化的东西。我们国家的产业变化特别大,产业剧变带来运输的调整,尤其是结构上的调整。在未来,不管是园区也好,还是干线或配送的运输,谁能找准未来的定位,谁能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式,谁就能很好的活下去。

  高维志:目前物流企业正在洗牌,跟不上市场的发展,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可能就要被淘汰。今天几位专家谈的标准化,我深有体会。我们不能太搞一些虚的东西,要注重企业的内部建设,更要看几个指标,经营了那么长时间,投入多少,产出多少,员工收入增加没有,员工的生活条件改善了没有。如果这些做好了,企业就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围绕京津冀一体化,我就说三个标题:第一,京津冀一体化必然促进两省一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第二,京津冀一体化必然促进物流企业的发展。也是物流企业难得的机遇。第三,京津冀一体化必然促进物流企业的标准化、科学化。

  尚尔滨:我说两个观点:第一,上半年看叫世道低靡,跑马圈地忙。第二,市场竞争进入到3.0时代。从单一竞争到了协同竞争,从平面竞争到了空间竞争,从供应链竞争到价值链竞争,从IT时代到了DT时代。陈总(陈豪)的发言非常好,尽管你说的是IT,但是你传递的价值都是DT的问题,就是数据挖掘的问题。

  叶梁:纺织服装市场的发展,过去都在市区做的,现在都移到市区外。很多物流园区把商业的板块囊括在里面了,物流园区就是一个商业板块。如何把商业跟物流园区融合在一起,这是值得探讨的。特别是现代商业和现代物流如何相结合,特别是今年下半年我们要上的两个项目,都把物流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设计。现在必须有综合的业态,包括综合商务,好多东西确实要考虑进去。

  李士伟:我们金泰集团的前身是煤炭总公司,我们用了一年时间建钢铁物流园,当时的定位现在看是错的。下一步我们想就现有的土地,做一个转型升级,也就是各位专家提到的怎么围绕着北京市新的产业功能定位和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式,结合一些资源,实现我们的转型发展。

  邹晓:中国冷链的增长,除了大家通常看到的比较靠近消费终端这一块的以外,大量的农产品冷链还是非常缺失的。谈到中国冷链,在农产品冷链没有实现全链以前,中国冷链市场是非常不健全的。

  牛志文:我最近考虑一个问题,就是物流园区如何实现联盟。全国物流园区60%是空置的,而且每个物流园区都把自己闲置的东西不拿出来共享是很大的遗憾,我觉得完全可以实现联盟。

  史向阳:我是具体经营货运公司的,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小微企业,北京市五环限行的时候六环外没有园区的规划,这些政策的出台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比如说4月1号限行不让进,导致我们的成本大幅度提高。

  高焕如:做物流行业,层次感很明显,最下面的是专线物流。再往上面一点是做物流园区的,物流园区还分两类:个体物流园区和国企物流园区。做我们这个行业想要长久活下去,首先要改变自己,去迎合这个市场,把我们的产业链做长,转变思维。像陈总说的,传统的在增租金的时候我们如何降租金。

  霍振禄:现在好多电商企业搬到了武清,我分析了一下他们为什么要搬?武清在北京和天津的中间,搬到武清等于省了一套班子,场地面积也不用太大。如果在北京和天津都建场地,哪个地儿都不能少于一万平米。另外,他们的货都是重复的,在武清发货就是运输上稍微远一点,除此之外一切都在省。京津冀一体化,未来五年都得往外发展,因为北京的车太堵了。

  蒋建:我们做的是物流信息平台,我们现在有67家物流合作商。我们公司一直有一个理念,物流要做到资源共享。

  静怡:离我们企业最近的市场,叫新三板市场,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这个板块向全国所有的企业开放了。就在这个月23号李克强总理要做一个帮助企业进行融资发展的会议上又强调了,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并且把新三板的市场着重提出来,新三板市场确实能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

  柴丽林:只有经过不断的进化,社会才会进步,成本下降了,利润才能提高。所有的东西都是速度决定的,之前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是三年河东三年河西。我的想法是先做好自己现在的事情,要看到未来可能性的变化,如果你赶不上变化,可能一夜之间就完了。还有干线怎么整合的问题,现在新发地基地一旦搬出去,采购怎么办?所以,未来一定是变化的,今天是自己采购,未来可能不是自己采购。我们要看到市场不断的变化,变化当中一定会有机遇。(编辑:阿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物流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