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铁涨价无需以安全和疏堵之名

时间: 2013-12-17 16:02:14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最近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提出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根据这个《工作方案》,可能北京地铁2元通票随便坐将成为历史了。

  最近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提出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方案》提出,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这意味着,从2007年以来的北京地铁“2元时代”即将终结。(12月16日中国广播网)

  北京地铁“2元随便坐”的低票价一直让全国各地来京的人们羡慕,因为在物价和交通成本上升的今天,两元钱能买张地铁“通票”,这本身就是很诱惑人的,况且是在生活成本颇高的北京,两元地铁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首都市民的“福利”——因为每年北京市政府要为此补贴几十个亿,所以无论是对于北京市民还是外地来京乘坐地铁的人们来说,这样一种近乎“免费”的福利确实让人感到温暖。

  不过,根据这个《工作方案》,可能北京地铁2元通票随便坐将成为历史了。虽然北京地铁将涨价的消息一直都有传言,但是当这一天真的就要到了的时候,不论是网络上跟帖留言还是现实中百姓的议论,大多数人共同的感受还是,最好别涨价,即使涨价,也别涨早晚高峰时期的票价。因为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早晚高峰潮汐式的客流不是靠提高地铁票价就能抑制的,或者说早晚高峰乘坐地铁的人群基本上对地铁都是刚性需求,所以地铁高峰时段的涨价对这部分人群来说基本起不到什么抑制客流的作用,相反倒是增加了他们的负担,尤其是一些在远郊城区居住城里上班的人群,如果说远距离地铁票价涨到8到10元,那么一天的交通开支就是20元左右,每月在上班交通方面的开支就要达到400多元,这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其实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对于大城市公共交通的安全保障以及疏堵问题,总的根子还在于运力不足,以及城市规划设计方面没有更多的考虑交通压力,所以才造成了部分区域的“肠梗阻”,而地铁作为快捷而又环保的出行方式,正在越来越被公众所接受,因为相比较地面机动车辆的拥堵和不准点来说,地铁虽然拥挤一点,但是准时的优点对上班族来说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这也符合我们国家现在提倡绿色出行的倡议。如果这个时候通过调价的方式,把已经习惯地铁出行的人群重新“赶回”地面公共交通,不仅仅是给上班族造成迟到等困扰,而且也重新会造成地面交通更大的压力,就像有的网友说的那样,“地铁拥挤了提价,把人群逼到公交上,公交再拥挤了提价,再把人群逼到地铁上”……如此反复,其实最终只是让城市公共交通刚需人群“很受伤”,就像楼市的几次限购,不仅仅是投资客没法入场了,其实也误伤了刚需群体。

  所以,解决公共交通的安全保障以及拥堵,最根本的办法是增加公共财政投入,增加运力,可以说地铁每年政府补贴的几十个亿也是一种公共交通补贴,只不过这个补贴的受益人群不仅仅包括北京市民,也包括了天南海北来北京办事的人群,如果说据此认为北京地铁就该涨价,这种论调实在和北京作为首都的地位不相称。

  每次涉及到交通价格的涨价,相关部门老是拿安全保障和拥堵来说事,老是以涨价来应对困难,但事实也证明,涨价不是万能的,还是该在城市规划设计以及交通投入方面多下功夫,那才是真正解决拥堵的渠道,老盯着上班族口袋里那两元钱,显得特别没有格局。(王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