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G研究升温意味着什么

时间: 2013-10-31 15:38:41 来源: 中国通信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研究在我国悄然升温。5G也将与其他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密切结合,构成新一代无所不在的移动信息网络,满足未来10年移动互联网流量增加1000倍的发展需求。

  我国的5G战略

  我国在2G跟随,3G突破,TD-LTE引领发展之后,开始更加超前地投入到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研究之中。IMT-2020(5G)推进组的成立以及国家863计划“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一期”重大项目的启动都表明,这种超前战略已经开始进入落实和实施阶段,今年的启动投资就达1.6亿元。据悉,在2020年之前,国家863计划5G移动通信研究项目将系统地研究5G体系架构、无线组网、无线传输、新型天线与射频以及新频谱开发与利用等关键技术,完成性能评估及原型系统设计,并且进行技术试验与测试。实现支持业务总速率10Gbps,将目前4G系统的频谱效率和功率效率提升10倍。另据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闻库介绍,5G推进组成立以来,已经开展频率、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在频率规划、关键技术方向等方面形成了初步成果,并安排了面向RT以及5G的研发任务。

  此外,与我国的3G和4G研发相比,我国5G研发还将更加注重开放性和国际化。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峰会上明确表示,国际通信业知名企业在华注册机构都可以参与项目的研发工作。他表示,中国政府一向重视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希望全球共同推动世界范围内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与发展,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国家863计划5G移动通信研究项目的参与单位包括东南大学、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为公司、中兴通讯等55家通信企业、学术研究机构。在本次项目的参与单位中还首次吸纳了三星、诺西、爱立信、DoCoMo等数家国际知名企业作为研发的合作伙伴,希望通过这些国际力量的参与,在5G领域形成开放合作、权益分享的长效良性发展机制。

  与世界5G同步

  实际上,近年来,5G研究在全球范围内也不断升温,成为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新一轮技术竞争焦点。欧盟于2012年年底启动了面向5G的METIS研究计划,计划于2015年完成对5G发展愿景、需求及关键技术的研究。日本、韩国、英国也相继立项支持5G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并且成立了专门的推进组织。2015年世界无线电大会(WRC’15)将为5G移动发展拟定业务需求和频率资源需求。

  在本次峰会上,来自欧洲、日本以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或行业组织也介绍了相关的研究状况。欧盟驻中国和蒙古代表团信息社会媒体部主任FrankGreco先生在峰会上表示,5G将会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它不仅对经济有益,同时也会在社会上发挥重要作用。欧盟今年年初宣布,将在早期5G的科研方面投资7亿欧元来进一步促进5G的发展。他表示,明年年初欧盟将和一些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他还表示,5G技术的发展必须是全球性的,以满足全球的需求。5G在未来会无处不在,会带来多项价值。他希望中欧合作能够进一步推动未来5G技术的发展。他还强调,欧盟展开的活动等都会欢迎欧盟之外企业的参与。

  面对全球5G发展的浪潮,我国在国家层面及时启动了5G研发项目以及进一步扩大与全球的交流与合作的新举措,标志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经过3G和4G的发展,技术实力已经大大增强,在有些领域甚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有能力在一项技术发展的最初阶段即参与到全球技术交流与合作的进程之中,并被国际移动通信产业界看作是技术研发的重要参与者和合作伙伴。在峰会上,我国企业华为、大唐、中兴等都介绍了他们在5G领域的研究成果,受到与会国内外嘉宾和专家的高度重视,这应该也是5G能够在我国提前升温的重要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通信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