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机构建议:电力引入行业间碳交易

时间: 2013-08-29 17:33: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中国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发电国,截至2012年底,中国电力装机达到11.4亿千瓦,也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其中电力行业占到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0%。应俊认为应在电力行业中引入行业性的碳交易机制,那么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峰值会比2027年提前到来。

  中国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发电国,截至2012年底,中国电力装机达到11.4亿千瓦,也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其中电力行业占到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0%。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8月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现在到2030年,中国电力行业将经历重大变化——今后平均每年将新增8800万千瓦的电力装机,相当于每年新增一个英国的发电装机容量。

  未来18年,中国在包括配套基础设施在内的电力资产上的投资将超过3.9万亿美元。

  基于此,彭博新能源财经对中国电力行业从现在到2030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四种情景分析,分为基准情境、“墨守成规”(更依赖煤和其它化石燃料)、“快速发展”(在该情景下,阻碍清洁技术发展的障碍被政策制定者系统性消除)、以及“含碳交易的快速发展”。

  其中,在基准情景下,到2030年,中国的发电装机总容量将会是现在的两倍多,包括大型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将贡献全部新增装机的一半以上。而燃煤发电装机份额将从2012年的67%下降到2030年的44%。

  因此,彭博新能源财经中国区经理及研究部主管应俊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峰值最早将于2027年到来。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北京代表处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对本报记者表示,电力行业的碳排放的拐点最起码为2025-2030年之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